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地带 > 家庭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转转关节,健康随手可得

2012-03-07 17:10:37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关节的旋转自由度很大,如果能够利用这种自由度来带动身体各部分的舒展,往往可以取得很好的健身效果。

转转关节,健康随手可得

推荐阅读:让男人变年轻的健身套餐

  转目:

  经常转转眼睛,可以加速眼睛局部血液循环,防止眼睛疲劳和视力衰退。眼睛转动时速度要均匀,上下、左右,顺、逆时针方向各4—8次。

  旋转手指:

  手指上经络众多,经常活动能镇静情绪、消除肌肉紧张。旋转时,两手手指分别对接呈空心球状,然后相对应的两根手指开始逐一互相绕着旋转,按顺、逆时针方向各旋转20次。旋转时两手要保持圆球形状,除了正在旋转的手指外,其他手指不能分离;正旋转的手指不能相互碰撞,也不要碰相邻手指。

  胳膊画圈:

  胳膊经常抡一抡,能够缓解肩颈部肌肉紧张,防治肩关节疼痛、肌肉萎缩。做这项运动时,两腿直立与肩同宽,左臂由前向后画一个大圈,同时右臂由后向前画一个大圈,各做3次后,再反方向做一组,同时保持上半身放松。

  颈部旋转:

  经常转动颈部,能改善头颈部血液循环,平衡两侧肌张力,增强肌肉力量,并能防治头痛、颈项强直等疾病。

  活动时,两手叉腰,两腿开立与肩同宽,然后将头按照顺、逆时针的方向各慢慢旋转2—3大圈,每转到一个方位时可以略停10秒后再转向下一个位置,运动幅度以感觉颈部舒适为准,最好早晚2—3次。

  叉腰旋转∶

  转腰的动作非常容易做,常转能使腰部关节灵活,增强腰腹肌肉力量,对于久坐引起的腰肌劳损、腰骶部酸痛等疾病有很好的防治作用。

  活动时,两腿分开稍宽于肩,两手叉腰,先水平地画一个大圆圈;再反方向做一次,最好每次转10—20圈,早晚各1次。画圈时要注意膝盖不要弯曲,脚跟不要离地,尽量伸展下肢。

  旋转摇膝:

  上体前弓,双手扶住膝盖(目视前下方),两腿半蹲,两足并拢,分别按照顺时针和逆时针的方向各旋转10—20次。旋转幅度要大,尽量让双腿由弯曲到伸直,再由伸直到弯曲。此法能增强腿部力量,提高膝关节软组织活动能力,还能防治局部软组织炎症。

(责任编辑:刘雯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那些食物可以使类风湿关节炎得到缓解?

食疗具有方便、可长期服用而无副作用(当然需要对症选食)的特点,特别适用于慢性病变。对于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而言,食疗作为药物治疗的辅助疗法……详细>>

踝关节扭伤

发生原因:大多是因为身体失去重心,落地时踩在别人的脚上或脚被绊时出现。扭伤时,局部会发生关节肿胀、疼痛,严重时甚至造成骨折。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预防才是关键

详细>>

打太极拳可以缓解关节疼

美国最新研究结果表明,中国传统运动太极拳神形合一,有助于膝盖自我修复。研究者对一组60多岁的膝关节炎患者进行调查,让一部分患者每周打两……详细>>

保护膝关节,可尝试水中运动

近年来,在国外流行多年的水适能,逐渐风靡全球。详细>>

  • 李郑林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