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地带 > 户外 > 正文

爬山健体有讲究,需量力而行

2012-02-28 13:28:50      家庭医生在线

  有不少人喜欢爬山健体,可是爬山也要讲点科学。概括起来就是量力而行、因人而异、快慢有度和重在适宜。

爬山健体有讲究,需量力而行

推荐阅读:打羽毛球忌猛抬头

  保护好您的下肢

  爬山以下肢运动为主,膝关节受伤最常见。这是由膝关节的解剖特点所决定的。膝关节在关节囊、坚固的韧带和半月板的限制下。只能前伸后屈。周围肌肉很少,血管稀疏,结构复杂。膝关节弯曲时,韧带松弛,稍有不慎,就可产生拉伤、扭伤、劳损等。其次为踝关节,虽然面积不大却担负着全身的重量,容易礅伤、咯伤、或因道路不平、路滑、下坡等突然足底内翻而崴伤。此外爬山过久、过累或用力不当等会产生腓肠肌等的疲劳损伤。

  爬山者经常发生的韧带、筋膜、肌肉、腱鞘等部位的损伤,医学上称为软组织伤。主要是微细纤维的撕裂,局部肿胀。一经发生,应停止活动,数日后辅以适当的功能锻炼,即可自愈。如有骨质损伤,则另当别论。

  爬山健体有科学

  爬山,无疑是重体力活动。汗流浃背,急促的呼吸,会丢失体内大量水分,需要及时补充。但喝水最好多次少饮,像羊吃草一样。一次进水太多会增加心血管额外的负担。

  下山时,注意力要集中,不可东张西望,嬉戏打闹。肢体的损伤,大多源于思想不集中。所谓“上山容易下山难”,此是其一。

  体质的增强不是一蹴而就的。对于一些缺乏锻炼的人,突然的过猛过剧烈火的运动,会在短期内降低机体的免疫功能。这是由于突然分泌增多的皮质酮会抑制单核细胞释放细胞因子,而细胞因子是人体免疫功能的促发剂。偶然登山者,大汉淋漓,脱水去帽,山风侵肌透骨;可能在回家的路上,就感口干舌苦,鼻阻流涕。对于那些久坐办公室的人,不得不防备。

  中老年人爬山,贵在适度

  中老年人的组织器官的功能已老化和退化,是不容置疑的。血管老化的特点是管壁硬化,弹性下降,脆性增加。爬山时高强度的运动和高热量的消耗,需要大量的氧气供给,心血管系统的负担加重,会使一些动脉已经硬化但还没有症状的中老年人诱发心绞痛或中风,这样后果就严重了。中老年人爬山要量力而行,不可攀比和逞能。累了,喘口气;渴了,喝口水,跟着感觉走,快慢有度,“冷暖”自知,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刘雯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爬楼梯健身要量力而行

爬楼梯与爬山有所不同。山地往往不规则,静息机会较多;楼梯规整,多数情况比山坡更陡,垂直角度更大,平均每步消耗体力也就更多。有人计算,爬……详细>>

惊!爬山会让人猝死

不少人都喜欢爬山,并把它当做一项防病、健身、减肥的运动。但是请不要忘记,爬山运动是一项耗氧量很大的运动,不是每个人都适宜进行的,不时见……详细>>

春季爬山要注意的事项

春暖花又开,随着“回归自然”的呼声日益高涨,野外爬山越来越火。对于我们这些生活在城市的人,爬山不是我们的强项,为了避免户外活动发生损伤……详细>>

爬山 在愉悦身心中健身

爬山(前提是山的海拔高度、坡度、爬速合适)是一项极佳的运动,它可以提高耐力和腿部力量,增强心肺功能。而呼吸着新鲜空气,当您漫步在黄山、……详细>>

爬山运动快乐降血糖

糖尿病的运动疗法是多种多样的,可以是散步、做操、跑步、爬山等等。其中爬山是一种比较理想的运动方式。因为运动疗法的目的便是:提高身体素质……详细>>

  • 陈如冲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