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地带 > 户外 > 正文

下雪后户外锻炼有讲究

2012-02-27 15:57:58      家庭医生在线

  早春时节,一场雪为刚刚步入春天的人们带来了一阵寒意。雪后会出现强降温天气,所以雪后要加强防寒保暖,合理安排锻炼,适当进补,不要忽视身体健康。文章介绍了雪后锻炼的注意,同时提醒部分人群不适合雪后外出运动。

下雪后户外锻炼有讲究

推荐阅读:春季登山需注意事项

  要合理安排锻炼

  雪后不宜太早锻炼。因为清晨低层空气不易上升,近地面空气污染严重,而有雾的早晨更是如此。要根据身心状况锻炼身体,每天进行有氧运动时间不少于30分钟,有慢性心血管病的人群注意不要选择爬山、跑步、打球等过于激烈的运动项目。运动量以不增心率为宜,或心率虽明显增加,但经休息片刻即能逐渐恢复正常,且不伴有胸闷、胸痛、气短、咳嗽等症状。

  户外运动要加强防寒

  受强冷空气影响而出现寒潮和阴雨连绵,甚至降雪的天气,早春同样需要防寒保暖。面对气温的大起大落,一定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及时增减衣物,有慢性基础病的人更要注意外界气候变化对自身的影响。习惯在清晨出门运动的中老年人,应晚些出门或准备足够的御寒衣物,以免突然进入寒冷的环境中,因温差过大而发病。

  雪后跑步步子要小

  跑步时应注意呼吸的调整,最好能保持稳定的节律,比如三步一吸、三步一呼。在寒冷天气尤其要注意,不要张口吸气,以防止冷空气刺激咽喉和气管。应用鼻子吸气,冷空气经过了鼻腔会变得温暖、湿润,可避免冷空气对肺的刺激。

  雪后跑步,步子要小,频率要快。大雪过后,户外跑步应选择平坦的路面,跑步时步子要小,频率要快,防止踩在不平的地方扭伤踝关节,要注意保暖和安全问题。

  哮喘患者雪后不适合运动

  首先雪后哮喘病患者不宜外出,雪后路面有积雪,极易滑倒,同时化雪后的阴冷天气也会对患者哮喘病产生一定的影响,冷空气极易伴随人体的呼吸直接进行呼吸道,从而诱发支气管痉挛,从而诱发哮喘症状;此外不宜外出运动,运动对哮喘病治疗的帮助不言而喻,通过积极有效的运动可提高患者的治疗信心,提高身体素质、免疫力,但一定要选择好的天气,好的时间,以免诱发哮喘症状,起到反作用,影响患者哮喘病的治疗。

(责任编辑:刘雯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分钟户外锻炼 坏心情拜拜

最新的研究发现户外锻炼5分钟就可以甩掉坏情绪,提升自信心,甚至还能延长寿命。因为回归自然,可以让身体与山水花草融为一体,消除人的紧张感……详细>>

游泳锻炼能抗哮喘

2011年5月3日是第十三个世界哮喘日,今年哮喘日的主题是“你能控制你的哮喘”。河北省儿童医院名誉院长胡皓夫说,防治得当,哮喘完全是可以……详细>>

户外运动服装介绍

首先说说户外运动对服装的要求。第一个要求就是防水(雨)性,这是一项很基本的要求。其次是防风性能,因为象登山,滑雪或滑翔等运动都是在风速……详细>>

女性适宜的户外运动

爱斯基摩式划艇漂流详细>>

夏日户外运动要注意什么

溯溪、探洞、骑行……不管你打算选择哪一种户外运动,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在夏天肆无忌惮地放飞你的运动细胞,现在就开始厉兵秣马吧!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