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运动营养 > 正文

脂肪注意事项

2009-12-08 08:41: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脂肪是人体需要的第二大能源物质,占每日总热量的25%-30%。1克脂肪可氧化产热9千卡,是碳水化合物的2倍多。因此人体内的脂肪也是主要的储能物质,并且可储存量很大,肥胖者甚至可超过100公斤,由此,大部分的健身者都会主动的限制脂肪的使用量,从而减少身体脂肪,保持体重。

  但是,只有在能量充足的前提下,才能有效地保护蛋白质不用于分解而用于合成肌肉。如果过度限制脂肪,就只能增加碳水化合物的量,意味着要增加大量的主食来平衡能量的需要,一方面很难做到,限制50克的脂肪要增加112.5克的大米来补充,显然对食量的要求明显增大;另一方面,过度限制脂肪会把脂肪本身的好处也放弃了,因此,我们不能放弃脂肪,而是适量的使用脂肪,一般每天的用量在50-60克左右。由于食物中已含有动物性食物,所以炒菜用油尽量使用植物油。

  健身运动者多担心脂肪的摄入过多使身体肥胖,殊不知过量的碳水化合物可起到脂肪同样的效果,甚至更为糟糕。糖类是人体最主要的能量来源。凡短时间大强度运动时的能量绝大部分由糖类供给;而长时间小强度运动时,也是首先利用糖类供给能量。糖类的代谢不会增加体液的酸度,耗氧量小,这是脂肪功能不可比拟的。因此在做运动时过度限制主食是不明智的。

  做健身运动时,脂肪不敢多吃,如果再严格限制糖类就得小心健身不但没有强身,可能导致身体的虚弱,因为摄入的蛋白质在没有能量保护的情况下只能用于消耗而不能合成身体的肌肉组织,如果再加强健身,更加消耗体内的蛋白,从而使身体虚弱,抵抗力下降。

  因此,糖类的摄入应占每日总热量的50%~60%,少了不好,多亦不好。在选用糖类时,主张尽量从主食中得到,而少用单、双糖的食物如蔗糖、葡萄糖等。因为单、双糖吸收速度快,容易引起人体血糖的波动,而且能量过多时,单双糖更易转化为脂肪。如果参加比赛,可在比赛过程中少量多次的补充含糖饮料,以维持体力。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停止运动肌肉不会变脂肪

许多人尤其是女性都认为停止运动以后,肌肉会变成脂肪,真的是这样吗?详细>>

脂肪肝的运动治疗

运动种类:脂肪肝的人主要选择以锻炼全身体力和耐力为目标的全身性低强度动态运动,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有氧运动,比如慢跑、中快速步行(115~……详细>>

脂肪肝的“运动处方”(图)

运动帮你减减“脂肪肝”详细>>

如何均衡摄入脂肪酸

食物中的脂肪不仅能产生诱人的香味,让人胃口大开,而且脂肪中含有的脂肪酸能在人体内发挥重要作用:详细>>

脂肪肝的运动康复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正常人的肝内总脂肪量,约占肝重的5%,内含磷脂、甘油三酯、脂酸、胆固醇及胆固……详细>>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