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运动营养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运动中矿物质的补充

2009-10-12 08:46: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矿物质除了自身的功能,它还同水分一起维持体液的储备和酸碱的平衡,因此,这里还涉及运动锻炼当中矿物质的补充问题。我们知道,人体组织所含的水分大约占60%左右。其中细胞内液占40%,细胞外液占20%。体内各种代谢活动的正常进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水的比例是否恒定。水可以调节体温,保持体重,运送营养,输出代谢废物,促进体内的生理生化反应。正常人在一般情况下每日补充1200毫升左右水就够了。在长时间运动时,身体会大量出汗,同时伴有钠、钾、氯、镁、钙、磷等矿物质流失,体内的电解质失去平衡。此时如果单纯补充水分而不补充丢失的矿物质,会使细胞外液的渗透压低,严重者甚至会导致体温升高、小腿肌肉痉挛、昏迷等症状的发生。因此大运动量运动后喝些电解质饮料为宜,所谓"电解质饮料",又称矿物质饮料,即饮料中除了水外还包括钠、钾、氯、镁、钙、磷等矿物质,以维持体内电解质的平衡和细胞内外渗透压的均衡,促进体力尽快恢复。最普通的电解质饮料是盐开水,有条件的可以选用现在市面上出售的正规厂家推出的多种运动型饮料。锻炼者也可以通过多吃一些水果和蔬菜来增加这些矿物质的摄入,因为钾、钠、铬、锌、硒等矿物质在蔬菜水果中含量丰富。比如,香蕉、橘子等含有较丰富的钾元素,蘑菇、花椰菜、花生等含有较多的铬。而有些重要矿物质如锌则是在牡蛎、牛奶、羊肉等动物性食物中含量较多,如果不喜欢吃肉,可服用善存片等合补剂来补充。

  我们知道,脂肪、蛋白质、糖类、维生素、矿物质、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六大营养素,其中矿物质和维生素的缺乏或不平衡,还会影响其他营养素的利用,引发多种疾病。因此,笔者在此呼吁大家,注意保持营养均衡,必要时应在专业人士指导下科学运动、适量补充矿物质和维生素。

  (1)对钙缺乏的中老年朋友:可采用大强度的肌肉力量锻炼及/或中小强度的有氧运动。大强度的肌肉力量锻炼主要加快骨形成的过程,使身体更有效地利用各种外源性钙补充剂,加速骨的沉积;中小强度的有氧运动如步行、慢跑、保健操等可通过抑制骨吸收的过程来延缓骨的丢失。所以从理论上讲前者更积极一些,当然高强度的运动并非适合每个人,这里还是强调个体化对待、因人而异的原则。

  (2)对缺铁性贫血的朋友来说,应进行有氧运动如步行、慢跑等,运动量宜采纳小或中等强度,因为大强度运动会因破坏较多的红细胞,而使贫血程度加重。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矿物质增强肌肉力量

肌肉也会“生锈”,而肌肉一旦“生锈”,老化速度必然加快。原来,肌肉代谢需要大量氧气,而氧气在氧化过程中形成大量的游离根,并积聚在肌肉组……详细>>

运动前后喝含矿物质饮料

人体组织所含的水份大约占60%左右。其中细胞内液40%,细胞外液中的血浆和组织间隙液各占5%和15%。体内各种代谢活动所以能正常进行,……详细>>

运动后身体最需要补充的物质

不少人通过运动健身健美身材,不过专家提醒,想要身材好,健身后如何吃也很关键。要促进肌肉的增长,运动后需及时摄入蜂蜜及马铃薯等碳水化合物……详细>>

运动中运动饮料补充原则

运动饮料是运动的需要详细>>

运动营养补充剂

随着我国健身行业与国际逐步接轨,国外先进的健身理念和方式蜂拥而至。人们不再只跳跳操,练练器械,而有了更多的选择。随之而来的营养观念也在……详细>>

  • 林东军

  • 夏维林

  • 余国攀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