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炫酷装备 > 器械 > 正文

户外跑步与跑步机跑步的不同

2011-10-04 10:00:50      家庭医生在线

  跑步机是一种极其普遍的有氧运动器材,是健身中心不可缺少的设施之一。由于空气污染,一些喜欢跑步的人都宁愿使用跑步机来代替到户外跑步,而希望减肥或练好心肺功能的朋友亦会经常使用跑步机。那么户外跑步与跑步机跑步有什么区别呢?区别主要有以下几点:

  

户外跑步与跑步机跑步的不同

  1. 跑步机跑步时步幅较平地跑步小,而跑步者会加快每步的频率来维持特定的速度。因此训练者在跑步机跑步时的跑姿回显得较为急速。

  2. 在跑步机跑步时身体重心的垂直移动会较少,即整个身体的上下移动会减少。因此身体在跑步时所需做的工作较少。加上没有风阻的关系,在跑步机上运动时身体的能量消耗会比地面上跑步少一些。

  3. 在跑步机上跑步者的上身的前倾幅度会较大,这可能与跑步机的输送带将腿向后移动的缘故。

  4. 在跑步机跑步时,脚掌着地时膝关节角度会比平地跑步小,因此可推断在跑步机跑步,对身体的撞击会较小。

  5. 在跑步机上跑步时,大腿的前后摆动幅度比平地跑步小。

  6. 在肌肉参与方面,股二头肌及股直肌在跑步机上跑步时肌肉活动会较大,而大腿前面外侧的股外侧肌则收缩较少。其他肌肉如臀大肌及小腿肌肉则只有很小的差别。

  总括而言,两种跑步的运动模式及肌肉参与都各自有不同的特点,纯粹以体能训练或减肥为目标的训练者,只使用跑步机训练并无不可,但以跑步为主要训练目标者,则应在两种训练中取得平衡,避免身体过分适应跑步机的运动模式,而影响到真正的户外跑步之表现。

(责任编辑:宋莎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户外跑步PK跑步机运动 哪个更好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买了跑步机进行锻炼,而传统上的室外跑步正逐渐退出都市人的视线,那么两种方式能否相互取代呢,让专家来为你分析两种锻炼方式的……详细>>

跑步机“花样”健身〔图〕

常有一些人刚把跑步机买回家时,全家抢着玩,可没过几天,慢慢地跑步机就被冷落一旁,形同摆设。原因有的是觉得在跑步机上运动,太单调乏味,而……详细>>

跑步机用不对很伤人

对于很多忙碌的上班族来说,跑步机是省时有效的健身伙伴。但美国MSN网站近日刊文报道称,跑步机如今已成为造成运动损伤的罪魁祸首。详细>>

跑步机健身烦恼之专家解析

跑步机一直都是健身爱好者的热爱健身器材,在跑步机上人们也有许多烦恼。详细>>

美国最佳跑步机

在美国《健康》杂志发起的年度美国最佳健身产品评选中,由PCE Health and Fitness俱乐部研究建造的LifeSpan T……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