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腰椎病的运动康复疗法

2009-12-16 08:04:4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本文介绍腰部的绕环运动以及倒步走,对治疗和预防腰椎疼痛疗效非常明显。

  绕环运动,基本动作如下:两腿略微分开,两手叉在后腰部,以腰为轴心绕圈转动身体,若疼得厉害的话,可以动作缓慢一点,先往左边转,再往右边转。这个方法虽然简单,但是很管用,建议大家试一下。

  还有一个办法,是目前国际上较为推行的一种治疗腰椎疾病的运动疗法,那就是倒步走。倒步走时两腿交替向后迈步,增强了大腿后肌群和腰背部肌群的力量,可使腰部韧带的弹性增强,腰椎的稳定性增强,使骨骼、肌肉、韧带的功能得到恢复,因此能使腰椎疼痛减轻甚至消失。倒步走应每天早、晚各1次,每次20~30分钟,要循序渐进。腰椎疼得厉害时若能立即进行倒步走锻炼,可起到良好的止痛作用,慢性腰椎患者若能长期坚持倒步走,2个月便可见到良好效果,有些患者甚至可以治愈。

  建议开始时以每分钟60步为佳,以后再逐渐加快。可用测量脉搏的方法自行控制运动量,健康人应控制在每分钟90~100次,腰痛者的脉搏,应控制在比自己安静时增加10次以上为最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病康复运动

(1)站位,两足并齐,以意引丹田气至双手劳宫穴。两手掌推压肾俞穴、臀部外侧、臀部后侧、大腿后侧部、小腿后方,同时弯腰呼气,恢复原站位姿……详细>>

腰椎病运动康复方法

一、站位,两足分开与肩同宽,意守丹田片刻。以意引气到双气劳宫穴,两手掌握托住腰部两侧肾俞穴,向左右各晃8次。然后头部与背部均后仰过伸,……详细>>

脑瘫病人的几种运动康复疗法

1. 训练头部控制的方法详细>>

脑瘫患儿的运动康复治疗法

运动训练内容详细>>

运动康复不忘护足

运动,是糖尿病治疗的“五驾马车”之一。合适的运动不仅可帮助缓解糖尿病病情,防止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而且还能改善糖尿病足患者的足部症状。……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陈如冲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