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抽筋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电解质紊乱面肌抽搐抽动-秽语综合征

跑步中抽筋的应对措施

2009-11-16 08:54: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抽筋是人们在体育锻炼中经常遇到的状况,但实际上并没有多少人严肃地看待它。发生抽筋时会使人暂时丧失运动能力,在陆上发生还比较容易解决,但在水里发生抽筋却是非常危险的事,游泳时发生的溺水通常都是因腿部抽筋造成的。因而正确地看待抽筋现象,对进行中长跑等体育锻炼具有重要意义。

  抽筋在运动生理学上叫“肌肉痉挛”,是指肌肉不由自主地强直收缩。发生肌肉痉挛时,局部肌肉坚硬或隆起,剧烈疼痛,且一时不易缓解;有的缓解后,仍有不适感并易再次发生痉挛。中长跑运动中最容易发生痉挛的肌肉是小腿后面的腓肠肌,就是俗常所称的小腿肚子。发生抽筋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体内失盐过多。在进行中长跑等剧烈运动时,身体大量出汗会使体内盐分过度损失,体内电解质的平衡被破坏,体内氯化钠含量过低,引起肌肉神经的兴奋性增高而使肌肉发生痉挛。

  二、肌肉收缩与舒张失调。运动中,由于肌肉快速连续地收缩,放松的时间太短,破坏了肌肉收缩与舒张交替进行的协调关系,也会引起肌肉痉挛。这种强烈收缩抑制舒张的痉挛情况在肌肉疲劳时更易发生。

  三、冷刺激。在寒冷的环境中进行体育活动时,如果没有充分的准备活动,肌肉受到寒冷刺激的时候,常引起肌肉痉挛。因而,冬季的中长跑锻炼一定要在充足的预热前提下进行。

  四、大量饮水。中长跑运动时运动量非常大,体内水分迅速丧失,为避免脱水,需要及时补充适量的水分,有的人因口渴难耐的缘故而大量饮水。短时间内大量水分的摄入稀释了血液中钠的浓度,从而导致肌肉抽筋。所以,应该根据出汗量来决定饮水量,不可一时贪快多饮。

  五、疲劳过度。中长跑是耐力运动,运动时间长是其一大特点,长时间运动后小腿肌肉最容易发生疲劳,当它疲劳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发生痉挛。

  针对抽筋来说,首先应加强预防。天气炎热时的训练要保证矿物质的合理补充,平时要加强身体的全面训练,中长跑运动前要要充分做好准备活动,让身体各部分都活动开,使下肢的血液循环顺畅,这样就能减少腿抽筋的现象发生。

  肌肉痉挛发生时,“反其道而行之”,朝其作用力相反的方向通过慢慢加力、持续牵拉的方法,可使痉挛的肌肉得到放松并消除疼痛。如小腿抽筋时,可平躺地上,用异侧手抓住前脚掌,伸直膝关节用力拉;也可平坐或仰卧,伸直膝关节,同伴双手握其足部抵于腹,痉挛者躯干前倾适度用力,同伴用手促其脚背缓慢地背伸,同时推、揉、捏小腿肌肉,就可以使痉挛缓解。情况严重或过于频繁时应及时就医。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户外跑步与跑步机跑步的不同

跑步机是一种极其普遍的有氧运动器材,是健身中心不可缺少的设施之一。由于空气污染,一些喜欢跑步的人都宁愿使用跑步机来代替到户外跑步,而希……详细>>

不同天气下的跑步措施

健身跑步锻炼一般安排在早晨最好,其次是上午9点左右和下午5点左右。中年人由于工作,一般安排在早晨锻炼,一是不与工作发生冲突;二是早晨跑步……详细>>

新的跑步方式:水中跑步运动

来看看水中跑步对人体的四个好处。详细>>

运动中抽筋怎么办?

抽筋,学名肌肉痉挛,指肌肉突然、不自主的强直收缩的现象,造成肌肉僵硬、疼痛难忍。抽筋的真正机制目前尚未被确知,大多数研究结果认为,肌肉……详细>>

跑步的原则

凡是参加健身跑步的人,都应注意坚持经常和循序渐进,特别要注意控制运动量。此外,必须学会“自我控制”,这点尤为重要。因为有时跑步的愿望会……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