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运动伤爱找“周末运动员”

2009-09-01 08:19: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动,比懒得动好,但仅做“周末运动员”必定滋生“周末运动伤员”。

  门诊个案:

  李先生是一位三十来岁的白领人士,平时难得有空参加运动。周末和好朋友一起去打羽毛球,想着平时疏于锻炼,这回要好好活动一下懒骨头。到了球场,兴致勃勃的他顾不上热身,挥起球拍就忙着扣杀,结果在一次奋力一跳后落地的一瞬间,突然觉得膝部内有撕裂感、关节发软无力,紧接着疼痛难忍,活动功能障碍。医生检查发现,他的交叉韧带因为运动受损了。

  医师解析: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推拿科陈丝分析个案说,许多上班族觉得平日静多动少,一般选择闲暇的周末做运动,弥补 “动”的不足,补救身体。这类人就像一个周末运动员,平时极少活动,逮到一个运动机会往往控制不了活动量,成为名副其实的“周末运动伤员”。此外,这类人如果没做充分热身就运动,就很容易发生运动伤害了。像腰扭伤、膝关节损伤、肌肉拉伤、半月板损伤、跟腱撕裂等等,都是临床多见的运动损伤病况。

  预防

  平日小动 PK 一时大动


  爱运动想通过运动改善身体素质是好事,不过,周末运动员“一歇歇三天,一练练三倍”最容易发生上文所说的运动伤害。

  推拿科张静主任建议,平时就得坚持一定运动量。哪怕利用饭后时间散散步,办公室工作之余进行一些拉伸锻炼,都是不错的选择。此外,剧烈运动前一定要做些舒展身体关节的热身运动,增加肌肉、韧带的弹性能预防运动伤害的发生。如果运动时关节有弹响声,并有急性发作的疼痛,或局部出现肿胀、疼痛等,最好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避免运动伤 提高你的运动商

51枚金牌激发了全中国人的运动热情。网球、羽毛球、乒乓球场馆预订异常火爆,健身房、游泳馆里的健身教练也非常抢手。形式多样的健身消费全线……详细>>

缤纷饮料给运动员“加油”

详细>>

运动员减重阶段的营养

人的体重是由肌肉、骨骼、内脏、体液等净体重(Lean body mass, LBM)成分及体脂肪(body fat)成分所组成。理想状……详细>>

运动员营养知多少

运动员训练、比赛需要良好的体能,合理营养是提高训练效果和比赛成绩的基础,营养在现代竞技体育中的位置越来越突出。详细>>

健美运动员的饮食搭配

没有区别于普通健身(健身食品)运动(运动食品)的营养,很难练好一身钢浇铁(铁食品)铸般的肌肉,因为肌肉的发达是以特殊营养物质为原料的,……详细>>

  • 冯小燕

  • 陈如冲

  • 李飞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