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上班族久坐腰酸背痛怎么预防?

2008-06-13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很多朋友从30岁左右就开始腰酸背痛了,特别是办公室一族,长期伏案工作群体,如:教师、编辑、财务人员、银行职员、政府工作人员等等……

  久坐不动,身体上部较易缺氧,再加上用脑又大量耗氧,这样极易引起大脑缺血、缺氧、头昏眼花、腰酸背痛。也可能是骨质疏松。

  每天您只需躺在“伸懒腰”上十几分钟即可彻底打通后背腧穴,古语有“腧穴通,则百病消”。“伸懒腰”健身仪无需接电,而是利用人体自身重量来按摩,躺在上面既牵引了颈椎,又按摩了后背,在休息中使疲劳一扫而光……不妨试一试。

  治疗原则:

  1.使背部肌肉放松,加速复原——如卧床休息以压除重力对身体的影响;保持正确作息姿势以免腰背部肌肉过度紧绷。

  2.适当运用药物,加强疗效——如消炎止痛药及肌肉松弛剂,但切莫自行乱服成药,必须依照医嘱服用。

  3.接受物理治疗,缓解疼痛——利用温热或电气等机械力量所产生的物理能量其镇痛的效果,组织调整回原来的正常状况。

  4.月常保健及腹肌、背肌的复健运动。

  正确姿势篇之一

  在了解了日常生活正确的姿势对于保健自己腰背部的重要性之后,再来就是跟大家说明怎样才算是正确的姿势。

  1.正确的坐姿:需要一把有椅背的椅子,把身体平贴于上,正坐垂足不要弯腰驼背,椅子的高度最好是坐时膝盖屈曲刚好垂直九十度时的脚掌到大腿后面的高度,然后再拿一个小板凳来垫在脚下。市面上贩卖的形的护腰垫也可以垫在坐椅的腰部部位,以加强腰背支撑效果,尤其长期开车、坐车的人更必须要注意到这一点。

  2.正确的立姿:和从小到大大家所学到的立正一样,只是没有解释为什么,现在简要说明如下:挺直背部(避免脊椎侧弯产生-scoliosis),收回下巴并伸直后部颈椎(以避免头过度后仰造成颈椎间孔窄小,以致颈神经根病变-(ervical radicalopathy),双肩往后拉,挺起胸部(以避免驼背-kyphosis产生),收缩小腹使下背变平(以避免脊柱前凸-lordosis产生)。

  3.正确的睡姿:为什么要提到正确的睡姿?因为睡觉的时间大约占了人生三分之一的时间,如果在这段本来是用以休息恢复的时间,而因不正确的睡姿造成腰背部不但没有休息反而更累的话,腰背酸痛可就会紧缠着您不放了。建议您先寻找到适合的床垫,软硬适中,不会软得睡的沉下去,也不会硬得睡不着,适当的床躺下去时,腰部大约下沉三分左右。适合的枕头也很重要,必须要能支撑颈部的脊椎,才能让颈椎在睡眠时充分休息。再来就睡姿而言,平躺时要放松全身的肌肉,膝下可垫枕头;而侧躺时,两膝稍微弯曲,两中间可夹一个软枕头。这些方法都可以使腰背肌肉在睡眠时得到充分休息,让您睡得更舒服。

  另外再补充一点的是,大家可能都没有注意到的重要细节,就是正确的起床和入睡姿势!这点对于已有腰背酸痛的病患更是重要!方法是首先(起床时)侧身至床缘处,双脚预定可以放下到地板的地方,再来以两手将上身撑起来,坐起来。(入睡时则按相反的次序来做),这样就可避免腰背部过度施力强行撑起身体重量造成肌肉拉伤的情况发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领上班族:预防颈椎病久坐不得!

详细>>

如何预防腰椎病

日常腰椎杀手: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预防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在腰椎间盘退变的基础上发生的,而外伤则常为发病的重要原因。腰椎间盘突出会对腰椎的神经根造成不同程度的压迫,造成病人腰腿……详细>>

预防各种职业病的健身操

上班族长时间低头作业很容易造成颈椎过度劳损,有人因此患上颈椎病、腰椎病等所谓职业病。专家针对电脑一族编制了一套保健人体各部位的健身操,整……详细>>

健康提示:如何预防运动损伤性疼痛

刚刚结束的奥运会上,刘翔在110米栏的第一轮预赛中因伤退赛,让众多观众叹息。 “运动损伤相关疼痛”一时成为热门话题,引发广泛关注。详细>>

  • 庞瑞明

  • 易伟宏

  • 吴晓亮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