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夏季天气热得睡不着怎么办?5个小妙招让你快速入睡!

2020-05-15 06:34:56      

夏季天气炎热,再加上蚊虫叮咬,可影响睡眠质量。良好的睡眠对身体健康至关重要,但仍然一部分人因为夏季炎热而翻来覆去睡不着觉,这该如何是好。

夏季天气炎热睡不着觉怎么办?

1、改善睡眠环境

夏天睡的床太硬会导致骨骼疼痛,有条件的话可一整晚开着空调睡觉,在床上铺一条薄被子。卧室温度保持在25℃左右,门窗留一条缝隙,有利于通风,这样能隔绝外界噪音,而且能维持卧室温度适宜,能提高睡眠质量。夏季白天紫外线强烈且温度高,一整天的高温会升高室内温度,尽量白天用纱帘遮挡阳光,到了晚上把窗户打开通风降温。

2、选择好寝具

夏季优先选择棉质床单,因为天然纤维能吸收皮肤表面水分,达到降温功效。凉席尽量选择竹制或亚麻的,透气、吸热和吸汗性能好。床头周围不能有强光源刺激,枕头要符合颈椎的生理曲度,枕头高度大约一拳头左右,这样能维持颈部弯曲。上床睡觉后把腰带、内衣、头绳和发卡全部去掉,不能穿塑身衣睡觉,不利于身心放松,影响血液循环和皮肤透气。

3、合理补充水分

夏季气温比较高,会通过出汗的方式带走一部分水分,维持体温平衡。很多人睡觉前为能驱热而喝冰镇饮料,不利于身体吸收,反而增加胃肠道负担,影响睡眠质量。可以少量多次喝水,睡觉前喝100毫升白开水即可。

4、用热水洗澡

经过一整天繁忙工作,再加上受到酷热折磨,回到家后人们总是感觉到身心疲惫。睡觉前泡一小时热水澡,能让紧张的神经得到放松,缓解疲劳感,同时也能去除身上汗液,降低基础体温,让人们快速入睡。

5、擦洗地板或家具降低室内温度

夏季高温容易影响睡眠质量,在没有空调和风扇的条件下,睡觉前不妨用凉水把地板、凉席和家具全部擦拭清洗一遍,能降低室内温度,让人们美美的睡一觉。

温馨提示

睡觉前要保持心平气和,不能和他人争吵,也不能想太多的事情。晚餐尽量不要吃烤串喝啤酒,这是高热量和高脂肪食物,可延长胃部消化时间,影响睡眠质量。晚餐安排在19点左右,吃清淡点,七分饱即可。另外,睡觉前也不能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洋葱或大蒜等,会使得胃部灼热和消化不良,干扰睡眠。

(责任编辑:汤秀媚 )

辗转反侧睡不着 这6个小妙招帮助你快速入睡

睡不着可以采取一点小妙招,规律的生活是保证身体健康的一个主要方法,而有研究表明,生活规律的人,其睡不着的情况是比较少的。为了睡好觉,我们……详细>>

5种催眠食物 帮你快速入睡

晚上睡不好,食物来帮忙! 有失眠等睡眠困难的朋友们,多吃下面介绍的几种催眠食物,可大大提高睡眠质量哦!详细>>

为什么总是睡不着?应该怎么办?

引起睡眠不良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过度焦虑生气悲伤或者情绪波动过大、服用大量的药物或者患上了某些疾病,要找出引起失眠的原因并且做好对应措施。详细>>

总是入睡困难如何是好?送你5个小妙招,助你快速入睡!

睡眠质量的好坏对身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一夜好眠,第2天则会精神百倍,如果彻夜难眠,则会出现浑身疲惫的情况,不仅如此,如果长期睡……详细>>

夏季容易失眠怎么办? 5招让你安然入睡

夏季是失眠的高峰期,许多人出现入睡困难、多梦、浅睡易醒、睡眠时间短等现象,长期睡眠不足,大脑得不到足够的休息,会出现头疼、头晕、记忆力衰……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