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为什么总是做噩梦?帮你揪出了7大罪魁祸首,不可忽视!

2020-05-08 06:20:00      

做梦是睡眠时大脑的活动,或许每个人都有过做梦的经历,人们也常常谈论起自己的梦。但很多人因为噩梦而困扰,甚至影响到心情,为什么会做噩梦呢。

为什么会做噩梦?

1、压力太大

现在很多年轻人背负着工作和生活上的多重压力,压力没有及时释放会影响睡眠质量,到了夜间可能做噩梦,建议要及时释放压力,可通过运动、听歌、向朋友倾诉的方式来保持放松状态。

2、精神上受到创伤

精神上受到极大刺激时创伤不能恢复,人们常常做噩梦,常见的有遭遇自然灾害和交通事故、意外失去亲朋好友、被暴力或绑架等。精神创伤引起的反复做噩梦,需寻求心理医生帮助。

3、不当的睡姿

睡眠姿势不当或躯体不适等会导致人们做噩梦,尤其是睡觉时手臂或被子压迫到胸部,人们在做梦时会体会到被恶魔压身,不能透气,因而出现挣扎和呻吟,导致做噩梦。

4、性格太敏感脆弱

一般敏感脆弱的人群常常受到噩梦困扰,因为他们容易记住让自己受伤害的事情,这类人需调整好心理状态,才能彻底改变做噩梦的情况。

5、睡觉前受到不良刺激

睡觉前若阅读或观看惊险恐怖的影像,大脑会受到刺激,导致晚上做噩梦。所以睡觉前不能看恐怖惊吓的东西,不妨听些音乐或看轻松愉悦的书。

6、患有某些疾病

出现睡眠障碍、感冒、患有冠心病和大量摄入药物时,会让人们做噩梦,因为他们心理对疾病非常恐惧不安,再加上疾病带来的不适感,会使得他们夜间睡觉时做噩梦。

7、睡眠环境发生改变

一般容易做噩梦和睡眠场景改变关系密切,有的人对睡眠环境要求很严格,待在陌生的睡眠环境中,会出现入睡困难和睡眠质量下降,夜间睡觉时易做噩梦,是因为人们对陌生环境产生恐惧不安的心理,精神过度紧绷状态下入睡,势必会做噩梦。

温馨提示

调整好心态,理解创伤,并且接受现实,这样能最大限度减少噩梦的发生。睡觉前不能观看和阅读恐怖的电影或图书,避免因为情节过分投入而影响睡眠。另外,睡觉前不能喝酒、浓咖啡和浓茶、吸烟等。曾经历过重大变故导致心理出现创伤,引起反复噩梦,需向正规心理医生寻求帮助,可尝试放松、减轻焦虑以及消除异常的方式。每天要适量的运动,能让人们进入深层睡眠,减少做噩梦的频率。

参考资料:

《为什么你会常做噩梦?这4个都可能是罪魁祸首,请你不要无视》,头条, 2019-10-27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总是噩梦的原因 做噩梦的原因 噩梦

总是做噩梦是什么原因?3个好方法可帮你远离噩梦困扰

当受到刺激时容易到了晚上做噩梦,部分人群会因为噩梦而醒来,长时间下去会越来越焦虑,从而引起抑郁症,进入恶性循环状态,为什么总是做噩梦呢。详细>>

经常做噩梦是怎么回事?不可忽视的6个因素

大部分年轻人到了晚上会出现做噩梦的情况,甚至到了半夜会因为噩梦而吓醒,这主要是和心理上的压力和精神有直接的关系,久而久之会影响到精神状态……详细>>

为什么总是做噩梦?主要是这2大因素在作怪

每个人都会出现做梦的情况,做梦是睡眠时大脑的活动,最让人烦恼的就是噩梦连连,做了噩梦之后会影响到人们的情绪和心情,为什么会一直做噩梦呢。详细>>

晚上睡觉总是做噩梦?你得警惕这4大诱因,有可能是得病了!

根据研究表明,长期做噩梦有百分之十五的人群是因为疾病导致的,而且现如今人们睡眠质量普遍存在偏低的情况,晚上特别容易惊醒。所以当自身长期存……详细>>

总是做噩梦很痛苦?6个好方法帮你摆脱痛苦!

没人喜欢噩梦。噩梦会影响睡眠质量,甚至导致失眠。导致噩梦的原因有很多,了解这些原因才可以对症下药,降低噩梦发生的几率。有一些有效的方法,……详细>>

  • 田利华

  • 蔡郑东

  • 吴伟炽

  • 黄显凯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