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失眠是怎么引起的?中医帮你分析了这5个原因!

2020-04-18 06:31:17      

大家都知道睡眠对身体的重要性,只有充足的睡眠才能让各个器官得到休整,第2天才有饱满的精神来应对工作和学习。但很多人会出现失眠多梦、易惊醒或睡眠浅的情况,中医根据不同的失眠情况主要分为五种类型,可以来看一看。

中医如何解析失眠?

1、入睡困难

入睡困难属于肝郁气滞型,会出现胸胁部胀痛。其治疗主要以疏肝解郁为原则,不妨多吃桂圆肉牡蛎小米或牛肉。其次,也要做好精神上调养,及时消除紧张不安的情绪以及顾虑,可通过向朋友倾诉或运动以及大声呐喊的方式来宣泄内心不适。

2、似睡似醒

似睡似醒属于脾胃失和型失眠,晚上睡不安稳,总感觉嘴巴总黏腻,没有任何胃口,大便不成形且厌食。其治疗主要以健脾安神和胃为原则,不妨喝百合莲子粥,把适量百合、莲子和小米放在锅中,加入适量水熬成粥,口味清淡且香甜,能达到养心安神效果。

3、总是做噩梦

晚上总是做噩梦,而且睡不踏实,这属于营气不足型失眠。一整晚似睡非睡,白天没有任何精神,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同时伴有心慌。治疗原则以养血安神为主,可多吃桂圆红枣或阿胶等补血食物。另外,也可以自制百合莲子大枣汤,把适量莲子肉、百合、小麦和大枣一起放在锅中炖成汤。

4、醒得早

总是凌晨三四点钟醒来,这属于营血蕴热型失眠。除了早醒外,也伴有口干舌燥,咽喉疼痛,脸上长痤疮和盗汗等。可以对神门穴、后溪穴以及内关穴按摩,也可多吃清热食物如莲藕绿豆、薏仁和槐花等。除此之外,也可以用生地黄和冰糖泡水代茶饮用。

5、一整晚都睡不着觉

一整晚都睡不着觉,这属于心肝火旺型失眠,一般发生在更年期女性身上,其主要症状是大便干结,脾气暴躁,目赤口苦和舌头红,舌苔发黄,其治疗主要以清热泻火为原则。不妨喝酸枣仁粥,把50克酸枣仁放在锅中煎煮,过滤渣取出汁,然后和100克糙米放下锅中煮成粥,每天晚上睡觉前喝一次,具有养心安神和敛汗效果,缓解神经衰弱、失眠多梦以及心悸等问题。

温馨提示

不管是哪种类型的失眠,都必须积极治疗,以免影响受损细胞修复。睡觉前3个小时内不能吃任何食物,可通过泡热水澡或泡脚的方式,缓解全身疲惫感,促进睡眠。

参考资料:

《入睡难,顺肝;容易醒,调脾;睡不沉,调肾!》,头条, 2020-03-30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的中医原因 失眠的诱因 失眠

为什么孕妇容易失眠?帮你分析了这5种原因!

在孕期孕妇因为需要供应胎儿营养,在饮食方面会摄取各种高营养高热量食物,而且因为胃口跟着提升,食物摄取的量会提高。而在孕期失眠是常见现象,……详细>>

中医来帮你解释失眠的原因 快看看你中了没

失眠愈来愈成为我们现在生活中的一个大问题,由于很多的工作压力,对目标的追求,人们互相之间相处的关系都会成为我们失眠的一种原因。失眠不仅会……详细>>

中医辩证分析治失眠 失眠按摩疗效高

中医治失眠有很长久的历史,很多人也相信中医治失眠,那么中医是通过什么来治疗失眠的呢?大部分中医首先都是通过辩证失眠的类型,再对失眠对症下……详细>>

失眠是怎么引起的?这5大诱因不可忽视

失眠的人会变得特别的焦虑,从而就会产生诸多消极的思想,进而在处理事情之时,就会出现抱怨的心理,从而就会影响到自己办事的效率。因此,当人们……详细>>

顽固性失眠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中医如何认识失眠?

顽固性失眠是神经内科常见的疾病,主要是指患者长久持续的难以入睡持续三周以上且通过单一药物治疗没有效果的一种睡眠障碍疾病。顽固性失眠的患者……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