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症状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宝宝总是睡不安稳?可能是你犯了这几个错!

2020-04-14 06:34:21      

每个母亲都知道睡眠质量好坏,直接决定孩子的生长发育。每个孩子的差异不一样,所以有的孩子睡得好,有的孩子却睡不好,此外,家长对睡眠的了解和认识差别也会影响孩子睡眠质量。

常见的婴幼儿睡眠误区有哪些?

1、睡觉前玩一玩能睡得香

很多家长认为等孩子困倦之后再入睡,能睡得香,其实这是错误的,过度疲劳的话可降低睡眠质量。睡觉前不能让孩子玩的太疯,也不能看刺激性的影像。家长应该多观察孩子,若发现眼睛无神,快速的眨眼睛、打哈欠揉眼睛以及揉脸,说明身体疲惫,需立即入睡。

2、晚上睡得晚,早晨可以起得晚

一般两岁以前的孩子夜间睡眠在10~11个小时,很多家长认为孩子睡得晚,早晨可以适当的起的晚一些,但这样会打乱生物钟而影响睡眠质量。家长白天不妨多和孩子互动和陪伴,让孩子从小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3、睡觉前玩得开心,说明不想睡

很多家长和孩子玩的非常开心,却忽略其睡眠信号,而错过最佳的睡眠时间点。当身体处于疲劳状态时,但受到环境刺激或没有睡眠条件时,虽然很困倦,但皮质醇水平会升高来抵抗疲劳,保持清醒状态,长时间下去会让孩子过度疲劳。家长要给孩子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到了睡觉的时间点提供安静且放松的睡眠环境。

4、孩子睡眠保持顺其自然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的睡眠时间要保持顺其自然,想睡就睡。其实良好的睡眠环境是由家长所提供的,只有孩子处于舒适和安全的环境中,才容易发生睡眠。

5、晚上留夜灯睡觉

很多家长害怕孩子怕黑晚上留夜灯睡觉,但长时间下去会扰乱睡眠质量。因为婴幼儿对光线敏感性很高,再加上睡眠过程中受到光线影响而减少褪黑激素分泌,减慢生长速度,同时也会降低免疫力。尽量给孩子提供全黑的睡眠环境,避免受到打扰。喂奶时可以选择幽暗的小夜灯。

6、孩子睡眠少更机灵

只有保证充足的睡眠,才能让孩子的心情更加愉悦,且保持头脑灵活和身体舒适。在婴幼儿时期心灵和头脑发展迅速,有充足的睡眠才能帮助体力恢复,平静身心。若睡眠偏少的话可影响生长发育。家长要及时找出孩子睡眠少的原因,以免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

温馨提示

若有以上误区的话需及时纠正,给孩子提供安静且温馨的睡眠环境。从小训练孩子养成规律的作息时间,白天可以适量的小睡来补充睡眠。

参考资料:

《为什么宝宝总是睡不安稳?可能是你不懂这7个睡眠误区!》,头条,2018-11-23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睡不安稳的原因 睡不安稳 宝宝

总是睡不安稳?快看看,你是不是犯了这7个错!

睡眠是行之有效的休息方法,也是科学养生的重要内容。很多人忽略睡眠中了一些小细节,非但得不到有效休息,反而影响身体健康。详细>>

为什么会越睡越累?可能是你犯了这几个错

睡眠是最好的养生,能够让身体得到放松,部分人群有足够的睡眠时间,但第2天醒来之后没有任何精神而且全身乏力,这主要是不良的习惯所引起的。详细>>

夜间老是醒来可能是“五脏”出了问题?这几点怕是不能忽视

由于整个大环境的影响,焦虑压力、工作娱乐等或好或坏的因素导致人们的夜生活越来越丰富,也使得越来越多的人都长期处于熬夜、失眠等的状态,严重……详细>>

为什么睡了一晚上就像没睡一样?可能是你犯了这几个错!

现在很多年轻人普遍存有睡眠障碍问题,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即使经历了一晚上睡眠,早晨醒来之后仍然劳累,就如同没睡觉,一般这是怎么回事……详细>>

宝宝总是要哄着入睡?教你4个小妙招让宝宝自主入睡!

大多数情况下,很多宝宝都是在妈妈的怀抱里睡着的,因为在妈妈的怀里他们感受到了满满的舒适感和安全感,但是一直这样会很容易让宝宝形成依赖心理……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