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总是睡不安稳?快看看,你是不是犯了这7个错!

2020-04-23 06:27:48      

睡眠是行之有效的休息方法,也是科学养生的重要内容。很多人忽略睡眠中了一些小细节,非但得不到有效休息,反而影响身体健康。

睡眠的禁忌有哪些?

1、睡觉前说话

人们常说食不言、寝不语。说话时会让大脑中枢神经过度兴奋,思维变得活跃,影响睡眠质量,所以睡觉前不能说太多的话。

2、睡觉前激动

情绪可兴奋或紊乱神经中枢,导致人们难以入睡或失眠。睡觉前不能思虑过多或大喜大悲,请保持情绪平稳。若情绪兴奋或精神紧张的话,可以采取仰卧姿势,把双手放在肚脐下,舌头舔住下腭,全身放松,嘴巴中有唾液时不断的把唾液咽下,几分钟后就能让人们快速睡着。

3、睡觉前吃饭

睡着后部分活动节奏变慢且进入休息状态,若睡觉前吃东西的话,会增加胃肠道、肝脾等器官负担,让他们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大脑皮层也会变得异常兴奋,即使入睡后也易做噩梦。晚餐安排在睡觉前4个小时,若睡觉前很饥饿的话,不妨喝杯热牛奶或喝小米粥。

4、睡觉前过度用脑

睡觉前做重脑力劳动会让大脑一直处于兴奋状态,即使躺在床上也翻来覆去睡不着觉,久而久之可形成失眠症。

5、蒙头或张着嘴巴睡觉

一部分人喜欢蒙着头睡觉,被窝中空气不流通,会让自己吸入呼出的二氧化碳,导致体内缺氧,影响身体健康。另外,张嘴睡觉的话会让空气中的病毒或细菌入侵,导致病从口入。同时肺部和胃部因为受到灰尘和冷空气刺激而诱发疾病。

6、对着灯睡觉

人们睡着后虽然眼睛闭着,但仍然可感受到光亮。开着灯睡觉的话,灯光可扰乱自然平衡,使得人们的体温、血压和心跳不协调,常常感觉到心神不安和难以入睡。

7、仰面睡觉

最佳的睡眠姿势是右侧卧,能让全身骨骼和肌肉处于放松状态,消除全身疲惫感。仰卧会使得全身骨骼和肌肉紧张,非但不能消除疲劳,反而会因为手压胸部而影响睡眠,导致做噩梦,降低睡眠质量。

温馨提示

睡觉前要了解以上禁忌,此外,睡觉时不能让门窗进来的风吹到头上,因为睡着后身体对外界环境适应能力差,若当风睡觉的话,冷空气可从皮肤毛细血管侵入,引起感冒,甚至导致口眼歪斜。

参考资料:

《睡眠异常还和这些疾病有关系?原来我还不会睡觉… 》,搜狐,2020-02-26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不安稳的原因 睡眠的禁忌 睡眠

宝宝总是睡不安稳?可能是你犯了这几个错!

每个母亲都知道睡眠质量好坏,直接决定孩子的生长发育。每个孩子的差异不一样,所以有的孩子睡得好,有的孩子却睡不好,此外,家长对睡眠的了解和……详细>>

总是睡眠质量差?快看看是不是这6个原因!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了,由于心理压力过大,很多人都出现了失眠、睡眠质量差的问题。但其实导致睡眠质量差除了心理因素,还与其他一些原因有……详细>>

睡眠不好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6种原因!

睡眠质量的好坏关乎身体健康,但是全球却有27%的人都存在睡眠问题,不但会很容易影响神经系统的健康,而且会加快衰老的速度,患上各种疾病的几……详细>>

婴幼儿总是睡不好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4种原因!

婴幼儿只有在睡眠状态下才能促进生长激素分泌,促进生长发育。但当婴幼儿睡眠不好时,可影响其成长,需及时找出原因,并且对症缓解。详细>>

女人总是睡眠质量不好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5种原因!

睡眠质量的好坏与身体健康有密切的关系,毕竟人类有1/3的时间用于睡眠,对于女性来说睡眠质量的重要性还不仅如此,对皮肤状态以及衰老速度也有……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