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症状 > 正文

怎么才算失眠症?四大诊断标准一次性告诉你

2020-04-12 06:43:03      

说起失眠症,很多人下意识会认为失眠就是失眠症。确实失眠症在出现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失眠,但并不是说失眠就是身体有失眠症,想要确定自己是否存在失眠症,还要符合这四大诊断标准。

失眠症怎么判断?

一、难以入睡

大部分出现失眠症的人在上床睡觉的时候会有难以入睡的现象,会在床上翻来覆去持续30分钟以上。另外,在每天早上后到点后就会自然醒,没办法再入睡或者是睡觉睡到一半会醒来。

二、症状持续

也就是说失眠的症状持续一个月以上,或者每周出现3次以上。

三、给身体带来影响

如果长时间睡眠不足会导致身体受到影响,会有四肢无力、脾气暴躁、情绪激动的现象,而这些都严重影响身体和生活。

四、有出现其他方面问题

身体的各个功能都跟着出现问题,如精神方面、会有记忆力下降、精神不集中、疲劳等,或者是在工作和学习方面,如成绩下降,上班效率下降等。

总是失眠要怎么办?

一、放松自己

大多数人出现失眠症主要是跟身体的压力过大有关系,所以想要改善失眠症就要先缓解自己的情绪,避免压力过大,可以做一些放松自己的事情,转移注意力。

二、多吃一些帮助助睡眠的食物

在睡前不妨喝一些牛奶,酸枣仁水,牛奶和酸枣仁有很好的安神功效,它能帮助失眠的人改善睡眠。而且牛奶和酸枣仁中含有的氨色酸可以帮助促进褪黑素的分泌,褪黑素是睡眠不可少的一种物质,当身体褪黑素充足时睡眠就不会出现问题,所以身体需要足够的褪黑素。

三、进行运动

在平时多让自己运动,运动可以起到促进新陈代谢,并且消耗能量的作用,在每天饭后一个小时运动可以让身体能量消耗,并且让身体感觉到疲劳,这样在睡觉的时候可以快速入睡,也能促进肠胃蠕动,防止消化不良。

温馨提示

虽然失眠是失眠症的一种症状,但在出现失眠的时候并不一定是出现失眠症,所以在有失眠症状出现的时候还需要根据身体情况进行判断,而在症状比较严重,并且影响到身体和生活时要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只是要注意药物不能随意服用,毕竟药物会形成依赖,长时间服用会给身体带来伤害。

参考资料:

《失眠不等于失眠症?满足这四大标准,才能说是失眠症!》今日头条 2018.1.22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症的应对措施 失眠症的症状 失眠症

详解失眠的诊断方法 了解中医看待失眠症

失眠是现代人常见的一种疾病。因为现在的工作和生活的压力,让人们常常过着不规律的生活,这这种生活极其容易导致失眠,下面我们来详细了解下失眠……详细>>

什么是长期失眠症?长期患有非器质性失眠症的危害有哪些?

长期失眠症是指长期睡眠时间不足或睡眠深度不够伴有多梦。一般来讲,更年期的妇女、工作学习压力较大、伴有焦虑抑郁情绪的人最常见于长期失眠。长……详细>>

怎么才能改善失眠症?送你4个好方法来改善

在夏季闷热的环境再加上不停的受到蚊子叮咬,会让人们变得失眠,让患者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影响了第2天工作以及学习,甚至会出现神经衰弱……详细>>

治疗失眠症 失眠症的4大自我疗法推荐

失眠症的自我治疗有哪些方法?失眠症的出现大部分时候和患者的内心压力有关,但是也不排除存在身体异常而导致的失眠症发作的情况。当失眠症出现之……详细>>

诱发失眠症的心理因素有哪些?长期患有非器质性失眠症的危害有哪些?

有一些失眠症的患者导致失眠症,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心理因素,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心因性失眠症了。对待这类心因性失眠症最好的方法就是对症治疗,找清……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