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详解失眠的诊断方法 了解中医看待失眠症

2013-09-04 11:04:53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是现代人常见的一种疾病。因为现在的工作和生活的压力,让人们常常过着不规律的生活,这这种生活极其容易导致失眠,下面我们来详细了解下失眠的知识。首先,先了解下失眠的诊断标准,怎么样就说明患了失眠症呢?

失眠症患者根据主观症状诊断标准:

一、主诉睡眠生理功能障碍;

二、白天疲乏力、头胀、头昏等症状系由睡眠障碍干拢所致;

三、仅有睡眠量减少而无白日不适(短睡眠者)不视为失眠。

失眠的客观标准是根据多导睡眠图结果来判断:

一、睡眠潜伏期延长(长于30cm);

二、实际睡眠时间减少(每夜不足6.5小时);觉醒时间增多(每夜超过30cm)。

以上就是失眠常见的诊断方法,相信大家一定也有所了解,然而对于失眠诊断,不能随便确诊更不能随便就能吃安眠药,一定要建议用以上的方法确认,之后再去医院治疗。下面,我们再来看看失眠的病因。

失眠的病因是什么呢?

由于现在的经济发展快速,很多人会出现精神压力过大的症状,还有很多人会有由于工作的竞争压力等原因而不甘落后,经常熬夜,所以很多人会出现失眠的情况。大部分人都知道失眠,但不是所有的人都知道失眠产生的原因,接下来就跟大家讲讲引起失眠的原因是什么吧。

失眠的病因:

1、身体原因

躯体疾病和服用药物可以影响睡眠,如消化不良,头痛,背痛,关节炎,心脏病,糖尿病,哮喘,鼻窦炎,溃疡病,或服用某些影响中枢神经的药物。

2、精神原因

可能的原因有压力很大,过度忧虑,紧张或焦虑,悲伤或抑郁,生气,容易出现睡眠问题。

3、生活方式

由于生活方式引起睡眠问题也很常见,如饮用咖啡或茶叶,晚间饮酒,睡前进食或晚饭较晚造成满腹食物尚未消化,大量吸烟,睡前剧烈的体力活动,睡前过度的精神活动,夜班工作,白天小睡,上床时间不规律,起床时间不规律。

4、环境因素

吵闹的睡眠环境,睡眠环境过于明亮,污染,过度拥挤。

知道失眠的病因之后,你可以采取相应的措施来避免失眠的产生,像改变睡眠的环境,调节一下精神的因素,缓解压力。但是如果你还是出现了失眠的症状,你还是应该及早的到医院去治疗,在医生的治疗下争取早日康复,回归正常的生活。

中医如何看待失眠症

中医如何看待失眠症,这个问题很多人感兴趣。失眠症是一种严重的精神类疾病,很多患有这种疾病的人,都不能正常生活,需要中医调节才行。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些知识,希望可以帮助大家认清失眠症问题。

失眠症是一种常见疾病,其发病率在国外有较多统计,不尽相同。据美国 NLM文献报道,美国每年约有6000万人发生不同程度的失眠,且在女性和老年人中多见。

而根据蒙古大学生的睡眠调查表明,存在入睡困难及多醒等睡眠障碍的高达 48. 9 %。影响失眠症主要因素多种多样,如噪声、运动不足、疼痛、环境变化、白天睡眠过多、对疾病的担忧、体位的更换和牵引等。

另外,失眠的发生与病人心理因素有关,如生活事件、心理冲突、情绪压力增加、生理觉醒水平提高等。专家认为引起失眠原因有环境和生活习惯改变、心理障碍(如担心学业、经济、工作) 、病生理因素(如缺氧、疼痛、呼吸困难、尿频、尿失禁) 、治疗或过多不适当的刺激。

所以说,大家一定要认清失眠症的病症特点,树立正确价格观,才能尽快使自己恢复健康。面对失眠症的危害,大家不能掉以轻心,否则后果将十分严重。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主要症状表现介绍 失眠症的中医分型有哪些

失眠有哪些症状,怎样就算失眠?相信很多人都被失眠所困扰,失眠的主要表现是对睡眠不满意的一种心理状态,严重影响工作治疗,严重的话还会引发其……详细>>

失眠的危害有哪些? 患有失眠症吃什么好?

相信当代年轻人很大一部分都遇到过失眠,长期失眠对身体造成的伤害是非常严重的,不但会影响人们的免疫能力,还会导致人的身体加速衰老,下面就让……详细>>

失眠症的治疗有哪些

哪些是失眠症的治疗?失眠的发生其实是很多的,在现实生活中会有很多的朋友会发生失眠的情况。假如是您有失眠的情况,最好就是进行及时的治疗。但……详细>>

治疗失眠症 失眠症的4大自我疗法推荐

失眠症的自我治疗有哪些方法?失眠症的出现大部分时候和患者的内心压力有关,但是也不排除存在身体异常而导致的失眠症发作的情况。当失眠症出现之……详细>>

失眠症患者的具体病因 常吃五种食物对付失眠

众所周知,睡眠对于世界范围内的人群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人的一生不管是80岁为期还是100岁为期,都必须有约30%的时间是消耗在床上度过。……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