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按摩哪些穴位能提高睡眠质量?这6个穴位不妨试一试

2019-10-10 06:12:28      

睡眠质量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比如情绪、环境和饮食等,长时间失眠会让患者出现神经衰弱,烦躁不安以及头痛头晕和记忆力减退等,其实可以对相应的穴位进行按摩来提高睡眠治疗。

按摩哪些穴位能提高睡眠质量?

1、安眠穴

安眠穴在风池穴和翳风穴连线中间的地方,患者需要端正坐在凳子上,全身心放松,先呼吸三次,然后保持均匀的呼吸。使用双手大拇指放在安眠穴上,顺时针按摩二分钟,一定要注意手法的柔和,让局部出现酸胀感为止,能够辅助治疗失眠多梦、头痛烦躁不安、高血压以及头晕耳鸣等症状。

2、百会穴

百会穴在头顶中间凹陷的地方,患者需要平躺在床上找到此穴位,使用食指或者中指从轻到重顺时针方向按摩二分钟,让局部出现酸胀感为止,能够辅助治疗头痛头晕健忘,失眠、低血压,神经衰弱以及高血压等。

3、印堂穴

印堂穴在两眉头中间的地方,患者需要端正坐在凳子上,用一手的大拇指放在此穴位上,其他四指放在对侧眼睛外,使用拇指指腹从印堂穴向上推到发际线部位,反复推30次,能够辅助治疗神经衰弱、血管性的头痛,高血压、感冒及失眠等。

4、四神聪穴

四神聪穴在百会穴前后左右各一寸的地方,患者需要端正坐好,使用双手的食指和中指,同时对此穴位按摩每个穴位按摩二分钟,让局部出现酸胀感为止,能够辅助治疗失眠健忘、眩晕以及神经衰弱。

5、肝俞穴

肝俞穴在肩胛骨内侧,需要端正坐好,两个手握成拳头状,使用四指掌关节突起的部位对此穴位按摩,大约按摩二分钟左右,能够缓解失眠多梦,神经衰弱,烦躁不安,脾气暴躁以及腰背疼痛等症状。

6、太阳穴

太阳穴在眉梢和眼外角延续交叉的地方,使用双手的食指指腹分别对两侧太阳穴,顺时针和逆时针的方向按摩二分钟,让局部有酸胀感为止。对此穴位按摩能够辅助治疗失眠多梦,头痛头晕,感冒以及失眠等。

温馨提示

每天晚上睡觉前使用热水泡泡脚,能让脚部血管处于扩张状态,加快了血液循环,适合于失眠等人群。睡觉前保持平和心态。

(责任编辑:汤秀媚 )

按摩哪些穴位能缓解失眠?按摩这6个穴位很管用

夏季天气比较炎热、天长夜短,再加上受到蚊虫侵扰,影响人们的睡眠。长时间睡眠不足会下降免疫系统,没有任何的精神,容易感冒,身体上有6个穴位……详细>>

失眠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睡前不妨做这事

人一生的时间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的质量决定了身体的质量,好的睡眠质量有助于让我们的身体得到充分的休息,有助于精力的集中和……详细>>

总是睡眠质量不好怎么办?这5个好方法不妨试一试!

很多人都希望自己拥有一觉到天亮的好睡眠,而生活中大多数因为存在不当的生活习惯以及身体问题,导致睡眠质量变差。在饱受睡眠问题困扰的同时,生……详细>>

睡眠质量差?教你6招提高睡眠质量!

睡眠质量的好坏对人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经常失眠或者容易惊醒,不但会对人体的内分泌造成不良的影响,而且还会影响各个器官的正常修复……详细>>

睡觉前做哪些事情,能够提高睡眠质量?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睡眠问题的出现几率变得越来越高,甚至有许多人长时间受到睡眠问题的困扰。但是睡眠问题通过药物治疗并不能够得到有效的缓解……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