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睡前有哪些禁忌?这5个要特别注意

2019-07-06 06:51:32      

睡眠质量的好坏对于健康有很大的影响,如果你的睡眠习惯比较差,可能导致机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的下降,导致一些疾病的出现。另外,对于睡眠质量不好的人,需要检查一下自身的睡眠习惯,可能由于多种不良的的习惯,导致入睡困难或者出现浅睡眠情况。

睡前有哪些禁忌?

1、睡前不进食

在平时,睡觉前一个小时之内不要饮食,如果在睡觉之前吃得过饱,或者吃了一些导致机体兴奋的食物,比如茶、咖啡等会导致机体异常兴奋,无法入睡,另外,如果睡前食用一些不利于睡眠的食物,比如豆类食物和土豆,这些容易导致人体肚子胀的食物,可能导致睡眠不佳,严重可能导致机体出现腹部不适的症状,因为在机体处于睡眠时,胃肠道的蠕动仍然在继续,所以,长期下去可能导致机体胃肠道的问题,建议尽量不要在睡前饮食。

2、避免睡前剧烈运动

很多人以为睡觉之前做做运动对身体有好处,可以增加机体的新陈代谢,也可以让身体疲倦,更容易使机体进入睡眠状态,但是研究表明,如果睡眠之前进行大量剧烈的运动,会导致中枢神经的兴奋性增加,机体的心跳加速,不容易恢复到平静时的状态,导致机体更不容易入睡,所以,建议在睡前不要进行剧烈活动,可以适量运动,可以做些小跑运动或者去散散步,也可以练练瑜伽进行锻炼,这样有助于机体的睡眠质量的提高。

3、入睡前禁止使用电子产品

很多人喜欢在睡前玩玩手机,看看视频,尤其是一些大学生经常睡前玩手机玩到很晚,这对于机体的睡眠是非常不利的,在床上用手机会影响自身中枢神经兴奋性,另外,长期下去可能导致眼睛受损,所以,建议大家在睡前尽量不玩手机,在睡前可以将手机调为飞行模式,防止辐射,保持一个良好的睡前习惯对机体健康有利。

4、湿着头发入睡

一般在睡前会进行洗澡,有些人会顺带着把头发一起洗了,如果睡前洗,头可能导致头皮受到刺激,影响机体兴奋性。此外,头发不干就入睡,很容易出现问题,因为如果头部是潮湿的,可能导致机体出现一些病变,由于潮湿的环境导致机体毛细血管处于扩张状态,在睡眠时由于水份蒸发,导致头部受凉,由于睡眠状态时,机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较弱,在这时特别容易导致发生感冒头痛的症状。

5、女性不要戴着胸罩入睡

建议女性不要戴着胸罩睡觉,因为胸罩会对乳房造成压迫,导致胸部得不到放松,产生一些循环不畅通的问题,另外,长期压迫胸部可能导致呼吸不畅,影响睡眠质量,影响机体的健康状态。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前禁忌事项 睡眠习惯 睡眠

睡前这5个好习惯,让你拥有好睡眠!

这个好觉,对于许多长期失眠的人来说是一件特别艰难的事情,从而使得许多人对于神清气爽这4个字感到特别的陌生,就连身体状况也每况愈下,因此经……详细>>

注意睡前这4个坏习惯不仅影响睡眠,还伤害健康!

睡眠对于一个人来讲格外重要,它不仅可以使机能恢复平衡,还可以使人神经气爽,但身体存在睡眠质量差时会引发一系列问题。所以大多数人都很重视自……详细>>

营造良好的环境有助于睡眠,这6个细节要特别注意

对于睡眠质量好的人来说,睡眠环境的作用并不是很明显,如果本来就存在睡眠问题,良好的环境则显得尤为重要,因此要改善自己的睡眠环境,尽量营造……详细>>

睡觉前不能做哪些事情?睡前要避免做这5件事

睡眠质量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五脏六腑是否得到修复,若是睡眠质量过差的话,势必会影响到人们的免疫系统,增加了患上疾病的可能性,人们睡觉前不能做……详细>>

睡前做这7件事,不仅影响睡眠,还很伤身体!

睡觉是每人每天都必须进行的一项活动,但是你真的会睡觉吗?睡觉对每个人来说都至关重要,好的睡眠可以使人精力充沛、身心健康。但是,有一些陋习……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