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做梦影响睡眠怎么回事?四招教你提高睡眠质量

2018-09-25 06:31:55      

梦,可以说是睡眠的伴侣。但很多人认为做梦是一件坏事,觉得做梦会使自己得不到充分休息,时间长了还可能会损伤大脑,其实这种担心与恐慌都是毫无根据的,今天,我们就来谈谈做梦与睡眠之间的那些小事。

做梦是睡眠质量不好吗?

梦,其实是一种普通的生理现象,每个正常人在睡眠过程中都会做梦,且有研究表示,每个人每晚大约会做4次梦。在医学上来说,人的整个睡眠过程分为非快速眼动期和快速眼动期,快速眼动期又占总睡眠时间的20%-25%左右,而梦的80%又都发生在快速眼动期。如果人在快速眼动期醒来,就能完整地记得梦中的情景,否则梦的回忆就是不完整的。所以,如果第二天的精神状态正常的话,就不能认为是没有休息好。每个人都会做梦,这是正常现象,说做梦会对睡眠质量造成影响,是不可靠的说法。

失眠多梦会影响到睡眠?

而失眠导致的多梦现象,是不能当做正常做梦现象来看待,失眠已经是一种症状,期间会导致身体的各方面紊乱,自然也会使得让非快速眼动期和快速眼动期错乱,或延长或缩短,其多梦的情况,就会影响到睡眠质量,这样也势必会影响到第二天的精神状态,所以说,失眠多梦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需要好好调整,缓解失眠症状,让梦恢复正常。

怎么提高睡眠质量?

1、 在睡前避免食用有咖啡因、酒精、尼古丁等物质的东西,睡前少量进食也有助于睡眠,因为大量进食的话就会激活消化系统而干扰睡眠;也因避免进食太多的流体食物和水,因为这会导致夜尿增多,使得醒后难以再入睡。

2、 不要在床上做鱼睡眠无关的活动,比如看电视、吃东西或阅读等;当有睡意时才上床睡觉,如果再15分钟内不能入睡,应该起床做些别的有助于睡眠的事。

3、 要适当地进行有规律的运动锻炼,如跑步、爬山、器械锻炼、动感单车等,但是要避免在睡前的3-4小时内进行,在下午4-6点期间运动,可以帮助加深睡眠。

4、 室内要避免噪音、光线或过高的温度,要将睡眠环境调整到最适宜的状态下。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梦影响睡眠 失眠多梦 提高睡眠质量

睡眠质量差?教你6招提高睡眠质量!

睡眠质量的好坏对人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经常失眠或者容易惊醒,不但会对人体的内分泌造成不良的影响,而且还会影响各个器官的正常修复……详细>>

怎么提高睡眠质量?你应学会这4招

我们经常会有一种状态,晚上睡不着,白天起不来,但是白天却有非常多的工作与学习需要继续完成,这将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因为白天没有精力去完成……详细>>

你的睡眠质量好吗? 5小方法助你提高睡眠质量

炎热的夏季早已到来,白天变的比以往更长了,白天活动的时间更久,人们在夏季比其他季节更具有活力。但是,夏天夜晚的缩短,对于那些睡眠质量差的……详细>>

睡觉前做哪些事情,能够提高睡眠质量?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睡眠问题的出现几率变得越来越高,甚至有许多人长时间受到睡眠问题的困扰。但是睡眠问题通过药物治疗并不能够得到有效的缓解……详细>>

睡眠质量很差怎么办 提高睡眠质量的5个方法

对于现在的很多人来说都有着睡眠不好的问题,大家都应该知道睡眠不好对于大家的困扰是很多的,尤其是对于很多的人来说,白天忙碌了一天晚上却因为……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