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半夜醒来睡不着是什么原因?半夜该怎么助眠?

2018-08-20 16:33:04      

很多人都会存在半夜睡醒之后再无法入睡的情况,半夜醒来通常是由于睡眠质量不佳造成的,假如无法再次入睡,很影响人第二天的精神状态。如果一直频繁出现半夜醒来睡不着的症状,应当及时的查找原因并加以解决。

半夜醒来出现失眠是什么原因?

1、疾病因素

凌晨醒来出现失眠有可能是由于疾病因素造成,内脏的疾病虽然在身体表面可能无法体现,大脑、肠胃等任何一个器官存在疾病,都有可能导致失眠。

2、睡眠环境不好

睡眠环境对睡眠质量的影响极大,外界的不良环境会使人在睡觉中途突然醒来,外界的空气、声音以及气温等多方面的影响都会使睡眠质量下降,特别是在夏季,温度过高。

3、工作生活压力过大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也会越来越快,因此伴随着的也是过高的生活工作压力,压力较大的话,就会影响到人体的中枢神经,进而使人的睡眠变浅,那么到了凌晨,就容易被一些外界的环境影响,导致无法入睡。

4、夜间酗酒

对于喝酒的看法,人们呈现着褒贬不一的状态,其原因就是对于量的把握,如果少量的喝酒,对身体不仅没有伤害,还会促进睡眠,但如果是存在酗酒的情况,不但会对人体的身体造成伤害,同时也会使人出现兴奋而无法睡着。

5、生物钟习惯

生物钟的影响同样会使人的睡眠出现问题,所以最好保持合理的睡眠时间,形成正常的生物钟。

半夜醒来失眠怎么办?

1、看会书助眠

如果半夜醒来睡不着,可以通过一些枯燥的图书来帮助入睡,但千万不要看一些能够使自己心情波动的图书,不然就会起到反作用。

2、起来走动一下

短暂性的失眠可以通过身体的疲惫来帮助入睡,凌晨醒来之后可以稍微的走动一下,等到出现了困意就立刻睡觉。

3、听听歌助眠

凌晨醒来再入睡的效率要比平时入睡的效率会高一些,在心情平和的状态下,听几首舒缓的音乐,可以选择催眠曲一类的,放松心情,也能够快速的入睡。

不管是凌晨醒来还是失眠,都是属于睡眠质量的问题,除了及时的治疗以外,平时的生活习惯也要进行适当的改善,早睡早起,维持一个正常的生物钟状态,放松心情,保证睡觉前的情绪是平和的。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经常在凌晨3、4点醒来就睡不着?可能是哪些疾病在作怪

对于一个人来说,睡眠质量好不仅对身体有好处,而且还会影响到第2天的精神,而在平时有一些人经常在凌晨三四点醒来后就睡不着,这让他们感觉到特……详细>>

半夜醒来睡不着是什么原因?很有可能是这4大因素在作妖

相信每个人都经历过失眠所在的痛苦,好不容易睡着了,但是半夜醒来之后翻来覆去睡不着觉,一直盼望着明天的到来,影响了第2天的工作和学习。详细>>

经常半夜醒来睡不着?多半是这几个原因在捣乱

一觉到天亮能让人在第2天精神充沛,全身心投入工作。但在生活中,有些人发现自己总是半夜醒来睡不着,不仅给自己带来折磨,还会影响第2天的工作……详细>>

半夜总是醒来怎么回事?无外乎这8大原因!

良好的睡眠是身体健康基础,只有在深睡眠状态下,才有利于受损细胞修复和五脏六腑调整。但仍然有一部分人,半夜总是醒来,再想睡着却非常困难,这……详细>>

凌晨经常2、3点醒来,又很难再入睡是怎么回事?

睡眠对每个人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事情,只有保持良好的睡眠,才能拥有健康的身体和保持正常的精神状态。可是,在生活中不难发现有这么一部分人,经……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