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症状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睡眠不足有什么表现 身体会发出五个警报信号

2018-02-19 00:13:11      

当长期睡眠不足, 身体疲劳不堪,身体就会发出求救信号让我们提高警惕,及时发现及时改善。那么,睡眠不足会有哪些报警信号呢?

一、 难做决定

为了一次旅游挑灯夜战地作出了详尽的计划,可是到了第二天却在一些细节上游移不定,如坐飞机要做到通道旁还是靠窗呢?现在订好酒店还是到时候再说呢?有专家表示,身心疲倦,精神状态下让人无法判断信息重要与否,最终简单的事情复杂化,而且疲倦的时候更容易孤注一掷,最后造成决定的失误。

二、 一直有饿感

有研究数据显示,长期睡眠不足会打乱血糖的正常水平,致使身体分泌抑制食欲的激素下降,提高食欲的激素上升,一系列的生理变化造成进食过度。有专家认为,疲劳者特别喜欢吃甜食或者简单的碳水化合物,可能是因为这类食物能快速填报肚子。此外,缺乏睡眠还会使自控能力下降,特别偏爱巧克力而不是胡萝卜。

三、 经常感冒

睡眠不足会更容易患上疾病。在一项研究调查里,调查员给参试者注射感冒病毒,发现睡眠不足7小时的人群感染病毒的几率高出了三倍,同时,连续几晚睡不够4小时的人其免疫反应最迟缓。

四、 爱哭

睡眠不足的人情绪漂浮不定,反复无常。在相关研究中发现,缺觉时我们经常会闷闷不乐,因为疲倦的大脑会储存更多消极的记忆,其行为举止与抑郁症患者十分相似。

五、 反应迟钝

与往常不同,近期经常做了一些笨手笨脚的事情,或许这是缺觉惹的祸。有专家表示,目前有大量的证据证明,睡眠不足的人行动、反应会变得迟缓,注意力不够集中,运动协调能力变差。同时也指出,瞌睡会导致深层感知能力和平衡能力下降。

有些人会有疑问,明明已经睡足7个钟,可第二天醒来还是会觉得没睡好,整天迷迷沉沉的。其实,好的睡眠不能单从睡眠时间长短来判定,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脑科主任高敏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时解释,睡眠,可以从入睡时间、睡眠长短和睡眠质量三个标准来衡量。

第一、躺床后半小时内入睡 

第二、整个睡眠时间达到6.5个小时以上 

第三、进入深睡眠,以次日精神饱满为标准。

符合以上三点即可判断为好的睡眠。

本文指导医生:
高敏

高敏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脑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运用中医中药治疗各种脑病常见病及疑难杂症。专长于中风病防治,以及治疗脑供血不足、脑动脉硬化、眩晕、头... [详细]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觉症状 睡眠不足

睡眠不足很伤身?身体出现这6种异常,可能是睡眠不足的信号

睡觉是再平常不过的一件事,但是如果睡眠不足或者睡眠质量出现问题,给人生活和工作的影响是很大的。有很多人明明已经有了睡眠问题,但是他们就是……详细>>

1秒睡着=睡眠质量差?缺觉发出10个信号

3月21日为世界睡眠日,睡眠问题一度成为现代人健康话题的“主角”。近日,一个测试是否缺觉的视频在网络上疯传,通过记录的入睡时间来判断睡眠……详细>>

睡眠不足对身体有什么危害?这5大危害让你害怕!

我们的一生大概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觉,睡眠对我们来说是生活中的一部分,而将近七成以上的人,会感觉到睡眠不好、睡不够或睡眠质量差,如果睡眠……详细>>

睡眠不足的表现

对于现代的许多上班族来说,白天工作紧张忙碌,晚上还要做家务、聊天、交际以及加上一点娱乐,有时还要连续加班等,往往不到半夜不能上床睡觉。睡……详细>>

睡眠不足会老得快?睡眠不足会有哪些危害?

相信大家都知道,长期睡眠不足对身体会造成危害,会导致身体呈亚健康的状态,而且会比同龄人看起来更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对身体健康来说是相……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