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治疗 > 正文

失眠不需要依赖药物,运动能健康改善

2017-07-19 14:34:28      家庭医生在线

国外研究表明,4/5失眠患者不需要药物治疗,只要缓解紧张、抑郁、痛苦的心理,科学安排学习工作,动静结合进行适当的运动,失眠会得到很好的控制。

可见,运动对由于心理因素影响的失眠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根据一项实验的PSQI(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显示,运动少的女生睡眠质量最差;偶尔运动和有规律小量运动的女生无显著性差异;有规律较大量运动的女生睡眠质量最好。说明一定强度运动量且有规律的女生比不运动或者没规律的女生睡眠质量要好。

那么,为何运动对失眠起到治疗作用呢?

原因是在进行有氧运动的时候,人会产生疲倦感,大脑兴奋抑制物质分泌,入睡时间加快,促进深度睡眠。有利于疲劳的缓解,从而使睡眠进入一个良性循环,全面提升睡眠质量。

当人类的忧郁、沮丧等不良情绪通常发生在左脑半球,而产生愉快情绪的时候是发生在右脑半球。人在运动时左脑半球会逐渐受到抑制,右脑半球则逐渐活跃从而取得支配地位。因此,运动能降低焦虑和忧郁水平,缓解压力使人产生愉快感觉。

而且运动能增加脑血能量,促进内啡肽的释放,能使人获得镇静,镇痛的效果和舒适、欢快的情绪感觉。

从这些机体运作原理可看出运动对于失眠的治疗有着怎样积极的效果,而且做自己喜欢和擅长的运动项目,可以帮助解除不安和自卑等不良情绪,增强人的自信自尊,减少和避免抑郁自卑情绪,找到自身的价值和生活的乐趣。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改善失眠多梦?

当我们面对失眠这种疾病的时候,应该通过什么样的方法来进行改善呢?我们或许都体会过失眠症状的痛苦,也是非常想要避免自己出现失眠,那么我们就……详细>>

如何改善失眠 有效改善失眠的中药汤

生活中造成失眠的原因有很多,而生活中改善失眠的方法也很多。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我们有效的改善失眠呢?下面给大家介绍有效改善失眠的……详细>>

睡前做哪些事可以改善失眠? 改善失眠的小技巧

失眠多梦是很多人都会遇到的现象,一旦失眠,在床上翻来覆去的感觉真不好受。因此有很多人就在关心睡前可以怎么样改善失眠?今天我们告诉大家一些……详细>>

考前紧张易失眠 紧张失眠不需要太担心

在很多时候,学生会在考试之前感到紧张,而这种紧张来自正常的积极成长动机,无需过分担忧。应对过度焦虑,一般以合理化前提下的心理放松法为主,……详细>>

改善失眠尽量不服药 3种自我疗法改善失眠效果好

由于现代生活压力越来越大,每个人都可能会出现失眠的情况,这种情况是非常正常的,我们需要及时的进行调解,才能够得以有效的缓解,所以我们一定……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