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 > 正文

小孩失眠怎么办 八招改善睡眠质量

2017-02-10 08:58:48      家庭医生在线

  成年人常常会因为各种原因出现失眠现象,如生活工作压力太大、发生了让人兴奋的事情等。失眠对人体的危害很大,调查统计结果显示,失眠疾病的患病率高达42%。小宝宝年纪轻轻也会失眠吗?答案是肯定的。小孩失眠怎么办?如何改善小孩的睡眠质量呢?

  八招改善睡眠质量

  1. 让小学生晚上9点前上床睡觉。

  理由:晚上9点到11点之间是最佳睡眠时间。

  2. 小学生每天睡够10个小时。

  理由:充足睡眠可以帮助孩子长个子、提高免疫力。

  3. 用午觉给孩子“充电”。

  理由:除了可以弥补夜晚睡眠不足,还可以预防疾病。

  4. 营造适宜的睡眠环境。

  理由:噪音、灯光和空气是影响睡眠重要的环境因素。

  5. 睡眠用品要科学。

  理由:床垫的软硬和枕头的高低会直接影响睡眠质量。

  6. 睡眠姿势有讲究。

  理由:侧卧时,脊椎呈S型,可使全身肌肉放松。

  7. 家长和孩子分床睡觉。

  理由:给孩子独立机会,培养孩子健康性取向。

  8. 关注孩子的睡眠障碍。

  理由:孩子太胖或者天气变化以及孩子缺少锻炼,都会引起睡眠障碍。

  小儿失眠吃什么才好

  如果宝宝患有小儿失眠,妈妈们可以给宝宝吃一些安神益智的食物,辅助缓解小儿失眠。

  1、桂圆,又名龙眼,中医认为它能益智宁心,养血安神。现代研究分析,桂圆含葡萄糖、蔗糖、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酒石酸等。果肉鲜吃、浸酒饮或干品煎服,均有较好的助眠作用。

  2、莲肉,是莲的果实,含淀粉、柿子糖、蛋白质、钙、磷等,晚餐吃顿莲子粥,或睡前食碗莲子汤,能使人安然入睡。

  3、葵花籽,含亚油酸多种氨基酸。钾、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素。葵花籽中丰富的维生素B2,有调节脑细胞代谢、抑制神经中枢的作用。每晚嗑一把葵花籽,有安眠作用。

  4、黄花菜,含谷氨酸、赖氨酸、磷、铁等,晚餐用它烹汤佐餐,或睡前用50克黄花菜煎服,能使人安睡。

  5、牛奶,含蛋白质、奶油、钙、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D等。牛奶富含的色氨酸能使人脑分泌催眠的血清素。牛奶中还含有微量的吗啡类物质,能镇静人脑。夜间饮杯热牛奶,能使人安然入睡。

  6、鸡蛋黄,也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B和磷、铁等,晚餐以鸡蛋作菜肴,或临睡前吃1个煮鸡蛋,能宁心安神、滋补催眠。

  7、荔枝,荔枝味甘甜微酸,性温和。《本草纲目》称它能“安神、益智、健气”,有养血、生津液的功效。荔枝中含丰富的葡萄糖、蔗糖、维生素C、维生素B、维生素A以及柠檬酸、叶酸、苹果酸和游离氨基酸,是思虑过度、健忘失眠者不可多得的安神益寿果品,以鲜食为佳。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睡眠质量 失眠 小孩失眠

长期失眠怎么办 如何提高改善睡眠质量?

什么叫做失眠?只是睡不着觉那么简单么?并不是。不同的人对失眠有不一样的定义,但是如果你入睡困难,或者很难进入熟睡状态,又或者已经持续一个……详细>>

游泳能改善睡眠质量吗?游泳对失眠的好处

夏天到了,如果能在清凉的水中游泳,可以说是一种非常好的解暑的办法。有的人甚至在寒冷的冬天,都要进行冬泳,因为长时间的游泳,可以起到强身健……详细>>

白领容易失眠怎么办?9个妙招帮你改善睡眠质量!

对处于激烈竞争的职场,每天都要面对很大的压力,忙碌的白领都很不堪重负,所以,他们渴望拥有一个完美的睡眠是多么重要,睡眠好才能有更多的精神……详细>>

失眠吃什么食物 10种食物能改善睡眠质量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享受下面10种食物中的一两种,可以改善睡眠。因为它们能松弛紧绷的肌肉,缓和紧张的情绪,让人获得平静,并可诱导睡眠激素—……详细>>

夏季失眠怎么办 改善失眠症的13个小妙招

每天工作忙碌,最怕的就是失眠了。失眠的小伙伴躺在床上好几个小时都睡不着,不仅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还影响到第二天的工作。对于失眠的小伙伴,……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