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6个原因引起糖尿病人失眠 4个方法提高睡眠质量

2016-09-12 09:03:07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导致睡眠不足。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发现,世界上约有1/4

的人存在睡眠问题。人的一生大约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良好的睡眠有助于保持充沛精力和身心健康,而失眠不仅会让人情绪焦躁、抑郁、抵抗力下降,还可以导致内分泌紊乱及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严重影响人体健康。与普通人群相比,糖尿病人群的睡眠问题尤为突出,

下面一起来看看糖尿病人失眠的原因有哪些及该如何治疗。

一、糖尿病人失眠的原因:

1、糖尿病会引起失眠的原因在于患者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植物神经会受到刺激,发生神经性病变,造成一系列神经损伤和功能紊乱。

2、夜间血糖偏低是引发失眠的一个首要因素,需求告诫患者的是要看相应血糖值,如果患者平常的血糖都在7mmol/L左右,睡前血糖在5mmol/L,血糖值往往相应偏低了,要实时纠正,防止发生低血糖。

3、有些糖尿病患者长期食用安眠药,因为此类药材备有必定的成瘾性和耐药性,长期食用会减弱催眠功效,停药后就会招致对药材的依赖或使失眠更加厉害。

4、 有些老年人的甲状腺功能是偏低的,也招致睡眠困难。

5、除了疾病本身的作用,患者因为患病时间长,经济负担重,躯体能力差等原因往往出现否定自己、放弃、绝望等心理障碍,这些不良情绪会影响内分泌系统,造成内分泌激素混乱,加重血糖的不稳定情况,从而加重失眠程度。

6、另外,刚被确诊为糖尿病的患者往往也会因为心理负担过重而被失眠所困。

4个方法提高睡眠质量

1、营造安静/低分贝白噪音的睡眠空间

听着轻音乐或打开收音机,在温暖的卧室营造一个温暖安逸的睡眠空间。

2、选择适合自己的枕头

许多人都有肩颈疼痛的困扰,枕头,并不只寝具摆设而已,如果高度、柔软或形状不合适,就会使人无法入睡,或睡得不够舒适,甚至加重不适感。

3、柔和的灯光

卧室光线要调暗,调柔,避免光线刺眼。可以选择一些色彩偏暖的光源,这样会让卧室显得比较温馨,入睡时有充足的安全感。

4、睡前少喝水

糖尿病患者本来就尿多,喝太多水老跑洗手间,容易影响睡眠。睡前也不宜喝咖啡、茶、可乐等含咖啡因的饮料。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提高睡眠质量 糖尿病

拒绝失眠 提高睡眠质量的10个方法

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导致睡眠不足。又称入睡和维持睡眠障碍(DlMS),为各种原因引起入睡困难、睡眠深度或频度过短、早醒及……详细>>

什么是失眠? 提高睡眠质量的6个建议

很多人莫名其妙的失眠了,怎么都睡不着,该怎么办好呢?针对此现象,专家就提高睡眠质量提出了六个建议,快来看看吧。详细>>

告别睡觉难题 提高睡眠质量的4个方法

睡眠,是每个人都不可缺少的,而现在的社会以及重重压力下,睡眠不好,失眠,成为了人们普遍存在的问题,很自然就会影响到身体以及日常生活,工作……详细>>

失眠六大症状解析 3个方法提高睡眠质量

只要生活在这个社会上的人,基本上都遭遇过失眠,比如小孩子,会在开学之前的一个晚上失眠,少年少女,会因为恋爱的事情失眠,总之造成失眠的原因……详细>>

啥方法可以提高睡眠质量呢

睡眠不好,会影响工作、学习、生活等一系列的事情,所以平时我们要多锻炼身体,生活有规律。这样才能保证睡眠。但是还是有一些会失眠,失眠了怎么……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