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治疗 > 正文

失眠已成一种普遍现象 4招教你摆脱失眠困扰

2016-08-03 09:00:48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失眠已经成为发生在大多数人身上十分普遍的一种现象了,而在生活中,失眠症状的出现,更是导致很多人的工作和学习生活受到了严重的影响,为此,本文接下来就教给大家4招治疗失眠症的方法。

自我催眠法

其实,这种方法不能称其为“催眠”法,充其量只能算是“放松”法,但是很多心理学课程或者催眠课程都将其放入“自我催眠”一类,所以也就随大流了。方法如下:

平躺在床上,身上盖一条比较软的、薄的毯子之类的(注:夏天比较好,冬天只适合于有空调的房间),两脚与肩同宽,然后从你的舌尖开始放松,依次放松舌头、牙齿、牙龈、口腔、咽喉、嘴唇、鼻子、脸颊、眼睛、眼皮、耳朵、头皮、脖子、双肩,接着从指尖开始放松,指尖、指关节、手掌、手腕、手臂、手肘, 然后放松脚和腿,顺序与手/手臂一致,接着放松你的臀部、腹部、胸部、背部……最后是脖子、头皮、大脑。说实话,基本上你按照这个顺序放松,还没放松到腹部,你已经睡着了。注意:这个放松的顺序和很多疗法用的放松的顺序相反,很多放松的方式都是从脚趾开始由下而上的,但是我经过实验,这种方式最适合我自己,你也可以找出最适合自己的放松顺序。

另外,我想谈一下的是,“放松”的定义:很多人都知道放松,但是什么程度才算是放松呢?就拿舌尖来说,当你“自我感觉”到舌尖有气无力,而且好像还有那么一点点“酥”的或者“麻”的感觉,这就代表,你的舌尖真的已经放松了,其它部位一样。注意是“自我感觉”,而不是舌头真的麻了或者酥了!

养成固定的习惯

良好的夜间生活习惯可以有效地让你的身体告诉你什么时间该睡觉了。你可以用一些小的习惯性的动作来作睡前准备。譬如,读几页小说,花5到10分钟做一些冥想,或伸伸懒腰等。每天定时睡觉和起床也是非常重要的———即使周末也是如此。

喝杯温牛奶或温蜂蜜水

牛奶,或者是蜂蜜对于促进睡眠也会有一定的作用,主要就是指在睡觉之前饮用适当的牛奶以及蜂蜜,除此之外,在平时的生活中,一定要注意保证良好的生活习惯,尤其是应该注意避免熬夜等不良行为,长期熬夜,若是形成习惯的情况下,对于睡眠会有很大的阻碍性作用。

睡前饮食适度

睡前若是有需要的情况下,在平时的生活中,也可以适度进食,可以吃的食物包括牛奶、面包、饼干之类等食物,这些食物对于失眠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在饮食的量上应该有所警惕,一般不能过饱,因为过饱对睡眠不利;尤其是应该注意禁忌咖啡、可乐、茶等饮品。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症状 摆脱失眠困扰 失眠

食物治疗失眠 8种食物助你摆脱失眠困扰

失眠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以春季最为常见。有研究表明,这是因为春天气候多变,影响人的情绪,容易干扰人体固有的生理功能;加之气压较低,易引起人……详细>>

警惕心理性失眠 中医教你如何摆脱失眠困扰

失眠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以春季为最多。这是因为春天气候多变,常常使正常人的情绪波动较快,容易干扰人们固有的生理功能;加之气压低,容易引起人……详细>>

如何摆脱失眠的困扰呢 4种有效治疗失眠的方法

如何摆脱失眠的困扰呢详细>>

什么是抑郁性失眠?这5招教你摆脱失眠困扰

抑郁症大家不陌生,是以心情低落为主要表现的精神心理疾病。但是提起抑郁性失眠,大家就不够了解了。顾名思义,抑郁性失眠是长期抑郁情绪导致的失……详细>>

压力过大会导致失眠 自我调节摆脱失眠困扰

心理压力而造成的失眠是时常发生的,现在很多人的压力都是很大的,所以睡眠质量也不是很好。由于生活、工作以及家庭带来的的压力,让很多人都处在……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