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为什么会失眠? 七大食物成“失眠元凶”

2016-07-25 09:19:24      家庭医生在线

多数人都被失眠困扰导致不能睡一个完整的好觉,第二天一醒来发现满脸倦容,脸上不知道什么时候冒了几个小痘痘。我们都知道饮食会影响睡眠,吃好了可以睡个美容觉,但吃了不宜吃的东西则整晚都会睡不好。接下来,就跟着小编一起看看睡觉前不宜吃的7种食物。

高脂肪食物

科学家们在明尼苏达大学和明尼阿波利斯退伍军人事务医疗中心做了一项研究,发现高脂肪的食物会导致人类的睡眠质量下降。科学家们为研究高脂食物是否会影响睡眠,用它们喂养小白鼠,详细记录它们的睡眠周期,然后与正常饮食的老鼠对比。最终发现食用高脂食物的老鼠的睡眠质量变得更差,睡眠时间更长,片断睡眠更多,且在白天时很难清醒。

汉堡

这种食物对睡眠极为不利。脂肪会刺激胃产生过多酸性物质,造成胃酸回流进食道,还可能伤害心脏。此外,这种油腻的食物不但会软化食道下括约肌,导致人体失去防止食物逆流回食道的重要屏障,还会影响食道和胃在夜间的正常运转。

酒精饮料

酒精能让健康的人更快地进入睡眠,而且有时也会深度睡眠。然而,它会减少你的快速眼动睡眠(REM),这是唯一能让身体充分恢复、为清醒地早晨做好准备的睡眠模式。建议限制酒精饮料的摄入量,并在睡前4?6小时以上,1?2份为宜。为了保证良好的睡眠,睡前不饮酒是最好的。

咖啡

罗鲁斯说,咖啡因是种中枢神经兴奋剂,睡前喝咖啡可能让你睡不着。不过,由于每个人对咖啡因的耐受度不同,喝多少咖啡会影响睡眠,在不同人之间会有差异。

巧克力

巧克力有咖啡因,特别是黑巧克力。用来制作巧克力的可可豆含有咖啡因,我们早上喝的咖啡也含有咖啡因。巧克力中还有另外一种兴奋剂——可可碱,可可碱会使你心跳加速导致很难入眠。有一种巧克力晚上可以吃,那就是白巧克力。白巧克力就不含可可碱,只有极少的

红牛

红牛等功能饮料中含有大量咖啡因。226克红牛就含80毫克咖啡因,相当于喝了182克普通咖啡。而“五小时能量”(美国的一种功能饮料)仅56克就含有200毫克咖啡因,这等于喝了454克普通咖啡。克里·甘斯建议,咖啡因含量高的饮料,早晨喝较好。

印度咖喱

不仅是咖喱,大多重口味的香料都影响睡眠。一项澳大利亚研究显示,在晚餐中加入塔巴斯克辣椒酱(一种美国辣椒酱)和芥末的人,睡眠质量更差。这些香料还会损伤心脏。所以晚餐应吃得清淡点,少吃加了辣椒、芥末的食物。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 失眠元凶 失眠

5个导致失眠的元凶 远离这些食物才能摆脱失眠

失眠是让人非常困扰的一大难题,失眠不仅是对人的健康有影响,还对人的工作效率、学习能力影响非常大。失眠可谓是现代的都市“杀手”,那么导致失……详细>>

电脑成失眠元凶? 睡前用电脑居然能导致失眠

有很多人喜欢在床上玩电脑,特别是笔记本非常普遍的今天,有的人喜欢上床后把笔记本电脑放在腿上然后开始聊天或者刷微博,觉得这样比较舒服也能给……详细>>

为什么会经常性失眠?这3大元凶不可忽视!

平日里,我们经常会说道:“早睡早起身体好,晚睡熬夜患病早”,为的就是告诫身边的亲朋好友早睡早起对身体的好处以及晚睡熬夜对身体带来的危害。……详细>>

这些食物是冬季失眠元凶

失眠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长期的失眠会导致机体功能紊乱,会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那么会增加患病的风险。冬季失眠更为难受,漫长的寒冷冬夜真……详细>>

孕妇要当心这5种食物 孕妇失眠的5大食物元凶

孕妇对胎儿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孕妇的心情作息都对胎儿的稳定性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生活中孕妇失眠是一件常见的事情,尤其是在妊娠期的时候。……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