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治疗 > 正文

中医吃什么治失眠 瘦肉莲子羹治疗失眠

2016-02-15 09:29:53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是很多人共同的毛病,在夜里睡不着,睡了两三个小时之后早醒,由于生活压力大造成的焦虑、抑郁,都会导致失眠的发生。而失眠又分为原发性失眠跟继发性失眠。原发性失眠,主要包括心理生理性失眠、特发性失眠和主观性失眠3种类型。原发性失眠的诊断缺乏特异性指标,主要是一种排除性诊断。当可能引起失眠的病因被排除或治愈以后,仍遗留失眠症状时即可考虑为原发性失眠。而继发性失眠包括由于躯体疾病、精神障碍、药物滥用等引起的失眠,以及与睡眠呼吸紊乱、睡眠运动障碍等相关的失眠。

针对这两种失眠,中医给出了缓解失眠的食疗。

1、瘦肉莲子羹

主料:猪肉(瘦)150克

辅料:莲子20克

调料:白砂糖15克

制作方法:将莲子去心,洗净,浸半小时;猪瘦肉洗净,切件;把全部用料一齐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煮一小时,调味即可。

瘦肉莲子羹滋肾健脾、养心安神;适合神经衰弱属阴液不足者;症见失眠多梦、浅睡易醒、心悸健忘、肝倦神疲、饮食无味、口干咽干,或腰酸痛,或低热,或遗精;有外感,实邪者不宜饮用本汤。

2、温牛奶

取牛奶250毫升,睡前顿服。适用于失眠或入睡不深者。

3、核桃芝麻散

取核桃仁、黑芝麻各50克,炒熟研末后加入白糖15克混匀即可。日服1次,每服约10克。适用于心悸失眠、脑中作响者。

4、桂圆大枣粥

取桂圆肉15枚,红枣7枚,与粳米50克加水共煨粥。每日2次。适用于头晕失眠、面色苍白者。

5、桑葚水

鲜桑葚60克,加水煮沸后再小火煎煮10分钟,每晚睡前1小时服用。桑葚味甘,性寒,具有补肝益肾、安神益智、补血滋阴、生津止渴、润肠通便、明耳目、乌须发的作用,特别适合失眠伴有便秘、贫血、脱发、少白头、耳鸣者食用。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治失眠有妙招 治疗失眠吃什么

中医治失眠有妙招详细>>

吃什么能治失眠 治疗失眠的5种食物

失眠带来的痛苦可以依靠饮食来调节,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好多朋友开始出现了失眠的疾病,这往往跟大家的生活压力的增加,以及亲戚朋友间关系的变……详细>>

中药治失眠吃什么 4款食疗治疗失眠有办法

女性经常会出现失眠,尤其是到了更年期的时候,更容易出现失眠的症状。而且伴随失眠而来的头晕目眩、心悸气短、体倦乏力、不思饮食、自汗盗汗、耳……详细>>

中医可治疗失眠 治疗失眠应吃哪些中成药?

中医认为,失眠病位主要在心,并涉及肝、脾(胃)、肾三脏。机体诸脏腑功能的运行正常且协调,人体阴阳之气的运行也正常,则人的睡眠正常,反之,……详细>>

中医怎么治疗失眠?针灸治疗失眠效果好吗?

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大,失眠现象在现代人们中间越来越常见,它对人们的心理和生理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使患者白天疲惫乏力,精神状态变差,使人……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