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为什么老人容易失眠 老人失眠的改善方法

2016-01-27 09:51:5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老年人都会遭遇到失眠,而且老年人经常是早睡但是又很容易醒,醒了之后再也睡不着,那么是什么导致了老人容易失眠呢?老人失眠又可以怎么样调理呢?

老年人失眠是由于其特殊的身体状态决定的。青年人气血旺盛,脏腑调和,所以气机的升降开阖正常,能够白日精神充足而夜间安然入睡。老年人则不然,其气血衰少、流行输布不利,造成脏腑不和气血不调,精气昼不能出、夜不能入,所以“昼不精,夜不瞑” 。也正是上述原因,老年人失眠普遍存在,往往久治不愈长期困扰。

而且通常随着人上了年纪,还会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高脂血症等等疾病同时出现,如不能整体把握综合调理,往往顾此失彼,事倍功半。

所以对老年人失眠,除了通常的疏肝清热、滋阴安神等之外,更应该重视老年人气血衰弱匮乏的特点,采取“虚则补之”的大法,或补益肝肾、或心脾双补、或气血双补、或调和营卫、或引火归元。

抓住年老体弱、本虚标实的特点,确实做到四诊合参、对症下药,不仅睡眠可以明显改善,往往对合并的种种慢性疾病也有显著的调理作用,达到未病先防、已病防变、整体调节、延年益寿的目的。

在作息习惯方面,也可遵循这样的特点:

1、有规律的作息时间

遵循有规律的睡眠时间表,每天同一时间上床,同一时间起床,周末亦如此。而且睡眠时间一般以醒来全身舒服、精力恢复、身心轻松为好。可视自己的体质、生活习惯自行调节。60~70岁一般睡7~8小时 ,70~80岁6~7小时,80岁以上6小时便可(包括午间休息1小时左右)。

2、良好的睡眠环境

维持合适的睡眠环境,应有一个安静、清洁舒适的环境。卧室保持光线黑暗和安静,室内温度不宜过冷过热,湿度不宜过 高过低。睡前开窗通气,让室内空气清新,氧气充足,但应防感冒。

3、睡觉用正确的睡姿

注意睡姿,以右侧卧尤好,可有利于肌肉组织松弛,消除疲劳,帮助胃中食物朝十二指肠方向推动,还能避免心脏受压。右侧卧过久,可调换为仰卧。舒展上下肢,将躯干伸直,全身肌肉尽量放松,保持气血通畅,呼吸自然平和。

4、减少睡前兴奋

避免睡前兴奋,睡前兴奋,会招致失眠和多梦。因此睡前不要做强度的活动,不宜看紧张的电视节目和电影,不看深奥的书籍。

5、睡前用热水泡脚

睡前热水泡脚,促使血管扩张,引导气血下行,使睡意蒙眬,入寐时间缩短,睡得更熟、更香。

6、睡前先去解手

睡前少饮水先小便,老年人肾气亏虚,如果没有心脑血管疾患,则应睡前少饮水,解小便后再上床。避免膀胱充盈,增加排便次数。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失眠怎么办 老人失眠

为什么老年人容易失眠 治疗老人失眠的6个方法

人的一生有1/3 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是脑和整个神经系统、全身的一种暂时性休息过程,是一种保护性抑制。人体的免疫系统在睡眠过程中得到某……详细>>

老人失眠怎么办?6个调理方法可改善

老年人的失眠也很常见,很多老年人因为患上了失眠症导致彻底难眠,长期受到失眠症的干扰对患者的伤害是巨大的,很多人都不知道应该如何摆脱失眠症……详细>>

老人长期失眠容易老年痴呆?3种方法来改善!

失眠是许多人正在经历的事情,失眠大多是由于精神紧张和压力引起的,经常失眠会导致更多的压力出现。事实上,失眠属于一种更常见的神经病,经常性……详细>>

详细为你解读为什么老人更容易失眠

失眠患者中,老人所占的比例很高。身边的老人容易失眠,每天睡得晚,起得早,每天唉声叹气,气色不好。神经专家指出,老年性失眠是常见的老年疾病……详细>>

老人总是失眠怎么办 5大招缓解老人失眠

引起老年人长期失眠的原因有很多,常见的有神经衰弱、内分泌病、抑郁、焦虑及其他精神障碍。也有的老年人失眠是由于生活不规律,饮酒、喝咖啡等原……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