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这些食物能治疗失眠你知道吗 三款促进睡眠的健康食物

2015-12-14 18:16:08      家庭医生在线

睡前不妨搭配着吃点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蜂蜜全麦吐司或水果,这个方法对多数人都有效,它既有像安眠药的安眠效果,却没有安眠药依赖的副作用,不会让人上瘾。

失常觉醒是失眠患者最普遍的症状之一。通常是睡眠不实,睡眠中间容易醒,睡眠后脑子仍保持一定的警觉程度,似睡非睡,对周围环境的声音、活动都很清楚,睡眠间断、不安宁,一夜之间反复多次,实际的睡眠时间就会非常少,会导致第二天头脑昏昏沉沉、迷迷糊糊,感觉疲惫无力、无精打采。

三款促进睡眠的健康食物盘点

1、降低兴奋度代表食物:小米粥

色氨酸在人体内代谢生成5—羟色胺,它能够抑制中枢神经兴奋度,产生一定的困倦感。

同时,5—羟色胺在人体内进一步可转化生成褪黑素,褪黑素被证实有确切的镇静和诱发睡眠作用。

小米在所有谷物中含色氨酸最为丰富,晚餐主食中加些小米应该是一个不错的主意,有利于提高进入脑内的色氨酸数量。此外,南瓜子仁、腐竹、豆腐皮、虾米、紫菜、黑芝麻等蔬菜中的色氨酸含量也非常高。

此外,色氨酸会借着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的饮食组合(即先吃碳水化合物、后吃蛋白质的进食顺序)顺利进入大脑中,给你一个安稳的睡眠。因此,睡前不妨搭配着吃点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蜂蜜全麦吐司或水果,“这个方法对多数人都有效,它既有像安眠药的安眠效果,却没有安眠药依赖的副作用,不会让人上瘾。”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茱蒂丝·渥特曼博士认为。

2、消烦躁代表食物:全麦食品

B族维生素相互间有协同作用,能调节新陈代谢,增强神经系统的功能。

全麦食品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它具有消除烦躁不安、促进睡眠的作用。燕麦、大麦、糙米、全麦面包、全麦饼干等都属于全麦食品。

3、放松神经代表食物:牛奶、核桃

研究发现,钙镁并用可成为天然的放松剂和镇定剂。

钙含量丰富的牛奶被公认为“助眠佳品”。坚果类食物中镁含量较多,在临床上,核桃常被用来治疗神经衰弱、失眠、健忘、多梦等症状。

这些食物能治疗失眠你知道吗

食醋

长途旅行后,如果劳累过度,夜难安睡,可用一汤匙食醋兑入温开水中慢服。这是因为醋中含有多种氨基酸和有机酸,有非常显著的消除疲劳的功效,还可以加速人体的血液循环,提高血红蛋白的携带氧的能力,改善身体各部位因为疲劳而导致的缺氧状态,增强各系统的新陈代谢,有利于身体中二氧化碳和废气的排出,从而使人体得到放松,恢复疲劳。饮后静心闭目,不久便会进入梦乡。

莲子

莲子口感清香可口,具有补心益脾、养血安神等功效,其中的莲子心还具有降火的奇效。近年来,生物学家经过反复试验证实,莲子中含有的莲子碱、芳香甙等成分均有镇静作用,食用后可以促进胰腺分泌胰岛素,进而可增加5 羟色胺的供给量,而这种叫做羟色胺的成分是决定人睡眠质量的重要成分,故能使人入睡。所以,每晚睡前服用糖水煮莲子会有良好的助眠作用。

大枣

大枣口感甜美,具有补血的功效,是许多女孩子的最爱,除此之外,大枣中所包含的物质还有糖类、蛋白质、维生素C、有机酸、粘液质、钙、磷、铁等,具有补脾、安神的功效。如果感到失眠或者神经紧张,尝试每天晚上用大枣30~60g,加水适量煮食,或与百合煮粥食用,相信都能帮助你进入睡眠。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吃什么 失眠饮食 失眠

远离干扰睡眠的12款食物 促进睡眠的茶饮介绍

失眠就是睡不好,睡不着。失眠怎么办呢?其实,失眠的原因有很多种,例如生活压力或疾病性的生理原因等。但不管哪一种原因引起的失眠都是可以通过……详细>>

这5种食物能促进睡眠 失眠的人可多吃

只有保证充足的睡眠才能让第2天有充沛的精力来面对学习和工作,有利于细胞的新生,提高了免疫系统,但是现在人群因为精神压力过大而影响了其睡眠……详细>>

三款食物能安神补眠 失眠患者睡前饮食禁忌

酷热的夏天,已经忙了一整天,好不容易想要晚上好好的睡一觉,可是躺上床上翻来覆去就是睡不着,这是受罪啊!那炎炎夏日,失眠了怎么办呢?下面小……详细>>

失眠的三大危害你知道吗?这三大招帮你缓解失眠!

近几年来,人们生活节奏加快,长期受失眠的困扰的人数也越来越多。失眠所带给人体健康的危害是不容忽视,但现在仍有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失眠所带来……详细>>

喝牛奶能促进睡眠?教你应对失眠的3个步骤

现在人们的生活压力是比较大的,很多因素都会导致失眠情况的发生,这样就很容易导致各类疾病患病风险的增高,所以需要引起人们的重视。如果长期处……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