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治疗失眠的好方法 9款美味药膳让你安心睡眠

2015-11-26 08:25:26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虽然不是致命的疾病,但是它对人们造成的危害不可小觑,没有良好的睡眠会直接影响第二天的工作效率,长期下去对人们的发展不利,睡觉时太饿或太饱都会影响睡眠,不要在快要睡觉时吃太多的东西,不然消化过程会让你容易醒过来,也不要到了晚上饮浓茶、咖啡提神以继续工作,长此以往,打乱了人体的生物钟,破坏了睡眠规律,从而出现失眠,所以睡前不能喝浓茶、咖啡等兴奋型饮料。

防治失眠的饮食

菊花茶:具有适度的镇静效果,对无法放松的神经或身体来说,它是完美的天然对抗手段。

蜂蜜:往你的温牛奶中或香草茶中放入少量蜂蜜,一些葡萄糖能促使你的大脑停止产生进食素,进食素是最近发现的一种与保持清醒有关的神经传递素。

燕麦片:能诱使产生褪黑素,一小碗就能起到促进睡眠的效果,如果大量咀嚼燕麦片,效果会更佳。

亚麻籽:只要向你就寝前喝的燕麦粥中撒入2大汤匙这种有益健康的亚麻籽就能起到预想中的效果。它们富含欧米加-3脂肪酸。

土豆:它能清除掉对可诱发睡眠的色胺酸起干扰作用的酸。为了达到这种效果,你只要将烤马铃薯捣碎后掺入温牛奶中食用即可。

杏仁:它既含有色胺酸,又含有适量的肌肉松弛剂——镁。

香蕉:除了能平稳血清素和褪黑素外,它还含有可具有让肌肉松弛效果的镁元素。

火鸡:它是最著名的色胺酸来源,在下午吃的全麦面包上放上一片或两片火鸡肉,你将会获得由食物诱发的最好的一次睡眠。

美味药膳战胜失眠症:

方一:

面粉、鸡蛋各500克,枣泥30克,莲肉100克,白糖650克,菜油20克。将干莲肉去心,放入锅内,加清水煮熟至粘软,再以洁白布包莲肉,揉烂成泥;将鸡蛋打入盆内,用掸蛋器掸成稀糊时,加入白糖,掸约35分钟,待蛋浆由淡黄转变为白色时,将面粉、莲肉泥撒入,调和均匀待用。将蒸笼垫上干净纱布,放入木制方形框,抹上菜油后,倒人蛋浆的二分之一,用铁瓢舀人方形框内擀平,再倒人余下的蛋浆擀水,人笼蒸熟,用小刀切成长条方块即成,作早点食之。本方健脾补心,养血安神,适用于心脾血亏所致的失眠。

方二:

黄连10克,生白芍20克,鲜鸡蛋(去蛋清)2枚,阿胶50克。先将黄连、生白芍加水煮取浓汁的150毫升,然后去渣。再将阿胶加水50毫升,隔水蒸化,把药汁倒入以慢火煎膏,将成时放入蛋黄拌匀即可。每服适量,每晚睡前服1次。本方交通心肾,适用于心肾不变之不寐。

方三:

酸枣仁75克,乳香30克,蜜60毫升,牛黄O.5克,糯米50克,朱砂15克。将药为极细末和匀,用酒5毫升,和蜜等一处,慢火煎如稀饼。不计时候,以温酒下15克许。本方实胆安神,适用于胆虚不眠。

方四:

半夏15克,秫米50克。用河中长流水、澄清,取清液煮秫米、半夏为粥样,但吃时去渣,只吃其汁一小杯。1日3次,连服3天,以见效为止。本方祛痰降逆,和胃,调阴阳,适用于因痰滞胃致阴阳失调的失眠。

方五:

党参12克,黄芪15克,白术、茯神各9克,炒枣仁10克,桂圆肉12克,木香8克,甘草6克,当归9克,远志6克,生姜3片,大枣5枚。水煎服,1日1剂,早晚服。本方补益心脾,养血安神,适用于心脾血虚所致的失眠。

方六:

黄连12克,朱砂15克,生地黄、当归各10克,炙甘草6克。水煎服,1日1剂,早晚服。本方清心、育阴、安神,适用于心肾不交所致的失眠。

方七:

茯苓15克,茯神12克,远志、人参各10克,石菖蒲12克,龙齿6克。水煎服,1日1剂,早晚服。本方益气镇惊,安神定志,适用于心胆气虚所致的失眠。

方八:

茯神10克,山楂9克,伏苓12克,半夏9克,陈皮10克,连翘6克,莱菔子15克。水煎服,午晚饭后服。本方健牌和胃,化滞消食,适用于胃气不和所致的失眠。

方九:

桂圆肉100克,60度白酒400毫升。将桂圆肉放在细口瓶内,加人白酒,密封瓶口,每日振摇一次,半月后可饮用。每日2次,每次10-20毫升,适用于虚劳衰弱、失眠、健忘、惊悸等症。

对抗失眠的10款养生药粥:

1、安神汤

将生百合五钱蒸熟,加入一个蛋黄,以200毫升的水搅匀,加入少许冰糖,煮沸后再以50毫升的水搅匀,于睡前一个小时饮用。百合有清心、安神、镇静的作用,经常饮用,可以有立竿见影之效。

2、养心粥

取党参35公克,去子红枣10枚,麦冬、茯神各10公克,以2000毫升的心煎成500毫升,去渣后,与洗净的米和水共煮,米熟后加入红糖服用。该粥可达养气血安神的功效,对于心悸(心跳加快)、健忘、失眠、多梦者有明显改善作用。

3、静心汤

龙眼肉、川丹参各三钱,一两碗水煎成半碗,睡前半个小时服用。该汤可达镇静的效果,尤其对心血虚衰的失眠者,功效较佳。

4、三味安神汤

酸枣仁三钱、麦冬、远志各一钱,以水500毫升煎成50毫升,于睡前服用。以上三种药材均有宁心安神镇静的作用,混合有催眠的效果。

5、八宝粥

芡实10克、红枣10克、扁豆10克、龙眼肉10克、薏苡仁10克、百合10克、莲子10克、山药10克、粳米60克将材料洗净,浸泡发胀后,将扁豆、莲子去皮,山药切碎,加清水文火煮粥,食时加糖调味。功效:增进食欲,帮助睡眠,强壮身体。

6、糯米麦粥

取糯米50克和小麦60克,加清水同煮成稀粥,食时加糖调味,早晚食用。功效:养心神,补肠胃,强气力,敛虚汗。适合失眠多梦、神经衰弱、妇女心神不宁、小儿脾虚、自汗神疲、晚上哭闹等。

7、龙眼莲子山药粥

取莲子30克、龙眼肉30克、百合20克、山药20克、红枣6粒、粳米30克,文火煮粥,食时加红糖调味。早晚食用。功效:补心安神,适合失眠多梦、心悸健忘、没胃口等症,亦宜病后调养。

8、酸枣仁汤

酸枣仁三钱捣碎,水煎,每晚睡前一小时服用。酸枣仁汤主治的失眠属于肝血不足、虚热内扰、血不养心而致。失眠者常伴有心悸盗汗、头目眩晕、咽干口燥、脉细弦等症状。

9、桂圆莲子汤

取桂圆、莲子各二两煮成汤。该汤具有养心、宁神、健脾、补肾的功效,最适合于中老年人、长期失眠者服用。

10、百合粥

取干百合30克(新鲜60克)、粳米60克、红枣10粒、冰糖适量,文火煮粥,早晚服用。功效:养心安神,润肺止咳。适合失眠症、更年期、热病后、肺燥干咳等。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怎么办 治疗失眠的最好方法

治疗失眠的简单方法 5种食物对失眠有较好疗效

大家都知道如果我们的精神处于紧张状态的话就容易产生失眠现象。失眠会使我们的大脑得不到足够的休息,致使大脑的兴奋和抑制功能失调,精神活动能……详细>>

治疗失眠4款药膳粥 让你睡个安稳觉

现代许多人都有“晚睡强迫症”,其实这是因为生活节奏的加快所导致的失眠。那么你知道失眠吃什么好吗?你知道治疗失眠的食物有哪些吗?今天小编推……详细>>

治疗失眠的好方法 日常饮食10点需注意

注重日常饮食保健有助于缓解失眠问题。很多人在生活中都听过晚上睡觉前喝牛奶可以有效的助于我们的睡眠,对于长期失眠的患者应该就是要选择喝牛……详细>>

治疗失眠的方法有哪些 身心松驰有益睡眠

随着人们生活压力的过大,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失眠的症状。失眠的发生严重的困扰着人们的生活,因此我们要积极的治疗。那么治疗失眠的方法有哪些?详细>>

失眠怎么办 瑜伽是治疗失眠的好方法

失眠时社会上普遍存在的问题,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有都有着总是睡不着的问题,所以怎样赶走失眠是大家关注的话题。现在小编给大家介绍4种改善……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