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治疗 > 正文

心理治疗失眠的方法

2014-08-26 14:22:51  来源:太平洋时尚网    转载

失眠几乎人人都会遇到,那种从黑夜一路睁眼到天明的感觉实在有点难受。当失眠以常态的形式出现,对人的影响可想而知。很多失眠症患者在白天昏昏沉沉,无法专心投入学习和工作,还有的患者因此患上了偏头疼十分痛苦。下面就为您介绍一些心理治疗失眠的方法。

一、精神健康网心理专家表示,在价值观上不要把睡眠看得非常重要,这是进行下列心理治疗失眠方法的首要理论基础。

失眠患者往往认为睡眠是人生第一重要的事,整天想的就是怎样才能睡好觉,如果失眠了,就会焦虑、烦躁,从而更加睡不着。

其实,睡眠是让大脑和身体休息的最好方式,但体力劳动和锻炼也是让身心放松的另一最好方式。如果前一晚上没睡好,可以在早晨洗个热水澡,外出锻炼一下身体,精力一样充沛。

二、虽然说如果人真的一夜不睡,3天就可以让人的精神崩溃,5天就可以导致死亡。但实际上人每天只需要深度睡眠2-4个小时,其他是有梦睡眠。

这也就是为什么绝大多数失眠者还能保持正常的思维能力的原因,由此可见,大多数失眠症患者的问题并没有自己想象得那么严重,人应该相信自己的生命力。提升对自己心理健康、身体健康的自信,是心理治疗失眠的第二个重要环节。

三、许多失眠者总觉得自己晚上觉没有睡够,一有时间就要补觉,白天睡得越多,晚上就越睡不着,而且也没有心思去参加业余爱好活动。

心理治疗失眠的正确做法应该是,失眠者应多参加户外的体力活动,劳其筋骨才能放松心情,尤其是睡觉前不要让大脑处于兴奋地思考状态,应做一些散步、爬楼梯、跳绳、洗衣服、拖地等简单枯燥乏味的体力活动,感到累了,困了再上床睡觉,然后以顺其自然的放松状态,进入睡眠。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失眠按摩方法 中医按摩5穴位治疗失眠

如今生活中各方面的压力,总是让人喘不过气来,因而有人总结出“压力山大”来形容,其实一点都不夸张,这样的压力下,很多亚健康疾病就出来了,失……详细>>

怎样治疗失眠多梦 揭秘中医治疗失眠的方法

怎样治疗失眠多梦,中医怎样治疗失眠多梦呢?中医认为,失眠多梦主要是由机体的内在改动致使的。比如,神魂不安,发为多梦;阴血亏虚,心神失养,……详细>>

失眠的危害和治疗失眠的方法

在生活中,失眠是一种常见病症。引起失眠的原因有很多,过度兴奋、烦躁、愤怒等情绪都会容易引起失眠。如果睡眠不好,上班、学习会没有精力,,严……详细>>

如何治疗失眠? 药物治疗+心理治疗

失眠通常指患者对睡眠时间和或质量不满足并影响白天社会功能的一种主观体验,包括入睡困难、时常觉醒及(或)晨醒过早。可引起人的疲劳感、不安、……详细>>

针灸能治疗失眠吗? 针灸治疗失眠的方法介绍

怎样的情况就是属于失眠的情况,其实失眠就是指的晚上睡不着,不论采取怎样的方法都无法入睡。这样时间久了就会造成睡眠不足,就会影响到身体的健……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