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为什么得尿毒症的人越来越多?不是因为烟酒,这3个习惯你可能也有……

2024-01-09 14:14:17      

尿毒症是一种严重的疾病,虽然没有癌症那样令人恐惧,但同样令人担忧。

最新的流行病调查显示,近年来尿毒症的患病年龄呈现年轻化的趋势,10岁到30岁的患者占总患者数的40%。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面临着肾脏疾病的风险,需要引起重视和关注。​

很多患者在病情发展初期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生病,导致肾脏功能受到严重损害。那么,什么是尿毒症?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它呢?一旦确诊患上尿毒症,又该如何应对呢?今天我们将全面解答这些问题,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和应对尿毒症。

什么是尿毒症?可能与哪些生活习惯有关?

尿毒症是肾脏功能衰竭的一种严重疾病,导致人体内的代谢产物、废物、尿素和多余的水分等无法被有效排出,从而引发身体中毒的综合症状。

造成尿毒症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喜欢憋尿:长时间产生憋尿情况,会增加尿路感染和肾盂肾炎的风险,长期下去,可能导致尿毒症。

2、高蛋白含量的饮食:长期高蛋白摄入也会增加肾脏负担,使肾脏长期处于过度工作状态。

3、饮食盐分过量:过多的盐摄入会增加肾脏负担。此外,盐会使体内水分滞留,加重肾脏负担。

肾脏组织发生病变,身体有哪些信号?

精神状态差:早期肾病可能导致这些症状,少数患者还可能出现四肢酸软和腰酸无力,严重时甚至出现恶心呕吐和呼吸困难。

尿液成分改变:当肾脏受损导致炎症时,血液可能影响尿液,导致尿液中出现带有血色的情况。

泡沫尿:也称为蛋白尿,当肾功能障碍导致蛋白质进入尿液时,尿液中的泡沫会增多且难以消散。正常排尿只会出现少量泡沫,并且很快散开。

饮食方面问题:当肾病严重时,体内毒素物质通过血液循环扩散到全身,可能引发饮食方面问题,严重时还会刺激皮肤,引发瘙痒不适。

四肢乏力、造血功能受创:肾功能受到伤害可能导致促红细胞生成素分泌严重降低,或者尿毒症严重毒素物质导致了红细胞代谢缓慢,从而出现各种症状。

水肿:肾脏组织的功能不全,可导致体内的水排泄受阻,使水分过量积聚于疏松组织,引发水肿,如腿部、眼睑、面部等部位。这种水肿症状通常在早晨会加重,并且难以消退,需要对症治疗才能缓解。

哪些体检项目能够帮助发现尿毒症早期病变?

尿常规:通过尿液中蛋白质和白细胞的检测,如果两个指标都呈阳性,可能提示尿路感染或肾小球肾炎的可能性。

泌尿系统B超:通过B超检查泌尿系统,可以辅助判断是否出现泌尿系结石、肿瘤、囊肿发育异常等情况。

血生化抽血检查:通过检测血清肌酐水平,如果超过正常范围,可能表示肾脏功能减退。

(责任编辑:冼仪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得尿毒症的人越来越多?3个习惯别碰,肾会感谢你

尿毒症指的是机体的肾功能发生退化和衰退的表现,尿毒症是肾功能丧失后的一种症状。尿毒症对人们的身体危害相对较大,严重时还会导致患者发生死亡……详细>>

尿毒症被称为“不死的癌症” 为什么尿毒症的人越来越多?

尿毒症又被称为“不死的癌症”,因为尿毒症到目前为止还无法治愈。得了尿毒症只能一辈子做透析或者换肾。近些年来,尿毒症的发病率也越来越多,这……详细>>

患尿毒症的人越来越多?主要是这4大因素在作妖!

尿毒症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最近这些年患上尿毒症的人可以说是越来越多了,而且有年轻化的趋势。这种病一旦出现会直接影响到身体的健康,其危害是……详细>>

尿毒症为什么会找上你?最开始竟是因为这个习惯!

尿毒症是肾功能出现衰竭的一系列症状,而尿毒症通常都不是突然形成的,多是由于肾脏的慢性病变最终发展导致的。尿毒症的治疗非常复杂,常常对病人……详细>>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得肾病?主要原因有这3个

肾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如果肾脏出现了问题,整个身体内环境的健康也会受到影响。现如今,越来越多人患上肾病,甚至年纪轻轻就患上了尿毒症。为什……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