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提醒:男性晨起后,若没有这4种现象,肾脏算健康

2024-01-09 11:44:01      

最近,18岁小曾同学发现自己早晨醒来时,眼睑及双下肢明显出现水肿,同时尿液中的泡沫也比平常增多。这让他感到困惑不已,于是他决定前往医院的肾病内分泌科寻求帮助。

在就诊过程中,医生在诊疗单上写下了"肾病综合征"这几个字。这让小曾非常忐忑,他没办法接受,为什么自己年轻力壮的身体会摊上肾病?难道肾病来袭,没有任何先兆吗?

医生解释,肾脏病变不会突然出现的,都是日积月累的结果。当男性发现晨起后有这4个现象,或在提示肾脏出了问题。

男性晨起后,有这4种现象,提示肾脏问题

1、早起大量脱发:肾气虚弱或肾脏问题可能导致头发处于亚健康状态,表现为脱发、发量减少和头发失去光泽。观察自己的头发情况,如果掉发超过一百根以上,已经属于脱发。

2、早起脸上三黑:三黑指的是黑眼圈、黑嘴唇以及耳朵发黑。这些症状都可能与肾脏问题有关。

3、早起尿液发黄且泡沫很多:正常情况下,尿液应该是清澈的或者淡黄色的,没有血尿、白色絮状物、浑浊或异味。如果尿液出现泡沫,可能是肾功能异常导致的微蛋白尿,需要引起警惕。

4、早起眼睑、下肢浮肿:肝肾是主要的代谢器官,肾脏负责处理体内水分,如果肾脏的水循环不良,会导致身体各部位出现肿胀,比如眼睑、下肢和手部。如果在晚上没有大量喝水或者饮酒的情况下,第二天早上发现身体有浮肿现象,可能需要警惕可能存在肾脏问题。​

怎么能够养护好自己的肾脏?

1、多喝水,每天保持足够的饮水量,经常喝水有助于护肾。但喝水后要及时排尿,排出体内多余的水分和毒素,以保持肾脏的健康。戒烟酒,避免对肾脏造成损害。

2、不忍尿,避免尿液滞留对肾脏的伤害。

3、慎用药物,无论是中药还是西药,都可能有伤肾的副作用,所以在使用药物时要谨慎服用。避免过度依赖和滥用药物。

4、寒冷季节注意保暖,防止肾脏受到寒冷的影响。

5、注意定期检查肾功能。建议重点人群每6-12个月进行一次尿液、血肌酐和尿素氮检查。

这个部位按摩得越多,肾就越好

除了上述的养护措施外,不少中医专家都曾指出,日常多按摩双耳,对于肾脏保养也获益良多。

1、揉耳朵:用食指、中指、拇指轻柔地按摩外耳廓,从上往下进行2分钟。

2、拉耳法:夹住耳尖,轻轻向上拉,重复5次。夹住耳廓,向外拉开,重复5次。夹住耳垂,轻轻向下拉,重复5次。

3、摇耳法:用拇指和食指捏住耳朵中部,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摇晃耳朵2分钟。

4、叠耳法:将耳朵上下折叠10次。

5、点耳法:左右食指分别深入左右耳道,转动3次,然后轻压并快速拔出,重复10次。

6、压耳法:双手掌用力压住耳朵,然后突然松开,重复10次。

(责任编辑:冼仪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觉时有这4种现象 说明你的肾脏还很健康!

肾脏健康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它相当于我们人体的排毒器官,帮助我们把身体里面新陈代谢所产生的毒素和废物,一起通过排尿的方式排出体外。……详细>>

睡觉时有这4种现象 说明你的肾脏很健康!

要想把肾脏养好,离不开一个好的生活习惯的养成,只要我们细心观察,能够从日常的点滴生活中发现表明肾脏的健康与否的迹象。就拿睡觉来说,人体在……详细>>

身体没有这4种表现 说明你的肾脏还很健康!

越来越多人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并且多数人对于这种亚健康并不大在意,尤其是我们的五脏在慢慢遭受伤害。像肾脏就在人体内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详细>>

男人早上起床有这3个现象 说明你的肾还算健康!

对于男性来说肾脏健康至关重要,因为它不仅关系着一个人的精力是否能够充沛,而且还关乎着男性的生育能力和性能力,所以很多男性都非常重视自己的……详细>>

男性早起后有这3现象说明肾很好?教你3个妙招保护肾脏!

男性一生中最忌讳的词可能就是“肾虚”,这可能等同于被贴上“肾不好”的标签,所以,今天要讨论的话题是,男性早起后出现什么现象,说明肾脏健康……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