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如何分辨是哪种肾炎?一一给出诊断依据!

2023-08-08 09:31:59      

肾小球肾炎并不是单一的疾病,是多种病因和发病机理的结果,其特征是肾小球形态或功能发生损伤。肾小球肾炎分为多种类型,需根据症状和检查结果来明确诊断,为治疗疾病提供重要依据。

如何分辨到底是哪种肾炎?

1、急性肾小球肾炎

链球菌感染可诱发高血压、水肿、蛋白尿以及血尿等,往往伴有血清补体C3变化,8个星期内能逐渐缓解,必要时需做肾穿刺活检来确诊急性肾小球肾炎。

2、急进性肾小球肾炎

该病具体表现为血尿、高血压、水肿和蛋白尿,短短几天到几周内肾功能急剧恶化,明确诊断该疾病时需做肾穿刺活检。

3、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的特征为三高一低,既高水肿、高蛋白尿、高脂血症、低白蛋白血症。排除肾淀粉样变性、糖尿病肾病、紫癜性肾炎、狼疮性肾炎以及乙肝相关性肾炎后,还需警惕肾病综合征。为能进一步明确诊断疾病,还需考虑做肾穿刺活检。

4、慢性肾小球肾炎

持续出现高血压、水肿、蛋白尿和血尿等,病情迁延,呈现缓慢持续性进展,还需考虑慢性肾小球肾炎。只要能排除遗传性肾小球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以及系统性红斑狼疮,就能诊断该疾病。

5、狼疮性肾炎

确诊本身患有系统性红斑狼疮,在此基础上发生肾损害表现,排除其他因素后就能明确诊断。

6、无症状血尿或蛋白尿

当出现血尿或蛋白尿时,但没有肾小球病变其他症状,如肾功能损害、高血压和水肿等,排除非原发性肾小球病变,能明确诊断为无症状血尿或蛋白尿。

7、紫癜性肾炎

过敏性紫癜半年内出现蛋白尿和血尿,被明确诊断为紫癜性肾炎。

8、Alport综合征

持续性血尿且伴有蛋白尿或持续性肾小球性血尿,若有该病家族史,或是无其他原因的血尿、存在肾衰竭家族史,就能临床诊断为Alport综合征。

温馨提示

肾炎一般采取药物治疗,如利尿剂来减轻水肿,普利类或沙坦类降压药来降血压和降尿蛋白,出现大量蛋白尿时需用糖皮质激素。有些患者肾功能持续衰减,可逐渐发展成尿毒症,此时可采取透析治疗或肾移植。同时需做好生活调理,注意饮食清淡,提供优质低蛋白质饮食;定期去医院复查,以便于了解病情发展情况。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疾病 肾炎 分辨肾炎种类的方法

紫癜性肾炎诊断依据

本文主要想大家介绍紫癜性肾炎的诊断依据。详细>>

肾炎如何治疗?肾炎需要做肾活检吗?关于肾炎的7大常见问题,本文一一解答

肾炎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疾病,在治疗时比较困难,一般在短期内就可能会发展成慢性肾衰竭以及尿毒症等,所以必须要积极的接受治疗,防止肾功能衰竭……详细>>

肾炎的诊断依据是什么?肾炎病人不要过度劳累

肾炎是目前最常见的一种基本,对于女性来说患上肾炎的也是大有人在。肾炎主要可以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或者可以分为慢性和急性两种。不管是……详细>>

肾炎和肾衰竭要区分 早期如何辨别肾炎

肾炎和肾衰竭肯定是不同的肾病,但肯定有很多人不知道肾炎和肾衰竭具体有什么区别,这是正常!那么接下来我们就一起了解一下肾炎和肾衰竭的区别以……详细>>

肾炎会大便出血吗?隐性肾炎如何区分?

肾炎在临床上的症状表现是比较明显的,大部分的肾炎患者在发病的早期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腰背部疼痛、尿蛋白等,随着病情的发展,很多患者会出现身……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