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肾炎的诊断依据是什么?肾炎病人不要过度劳累

2016-08-27 08:48:36      家庭医生在线

肾炎是目前最常见的一种基本,对于女性来说患上肾炎的也是大有人在。肾炎主要可以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或者可以分为慢性和急性两种。不管是什么类型的肾炎,都对患者的身心健康带来了巨大的危害。

肾炎的诊断依据

1、水肿

约半数病人在开始少尿时出现水肿,以面部及下肢为重。水肿一旦出现难以消退。这是肾炎的诊断依据之一。

2、尿常规变化

多以少尿开始,或逐渐少尿,甚至无尿。可同时伴有肉眼血尿,持续时间不等,但镜下血尿持续存在,尿常规变化与急性肾小球肾炎基本相同。这也属于肾炎的诊断依据。

肾炎的诊断依据 肾炎的诊断依据有哪些 肾炎的诊断依据是什么

3、肾功能损害

呈持续性加重是本病的特点。肾小球滤过率明显降低和肾小管功能障碍同时存在。这种肾炎的诊断依据比较常见。

4、高血压

有些患者是以高血压症状来医院求治的,医生要他们化验小便后,才知道是慢性肾炎引起的血压升高。对慢性肾炎患者来说,高血压的发生是一个迟早的过程,其血压升高可以是持续性的,也可以间歇出现,并以舒张压升高(高于12.7kPa)为特点高血压的程度也有很大的个体差异,轻者仅18.7—21.3/12。7—13.3kPa,严重者甚至可以超过26.7/14.7kPa。

那么要如何预防肾炎呢

一、控制饮食结构,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加剧酸性体质。饮食的酸碱平衡对于糖尿病的治疗及并发症的防治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饮食方面要多吃富含植物有机活性碱的食品,少吃肉类,多吃蔬菜。恰玛古富含植物有机活性碱,能迅速排除体内酸毒,澄清尿液酸毒,从而真正的保护肾脏。

二、参加有氧运动,适当锻炼身体,在阳光下多做运动多出汗,可帮助排除体内多余的酸性物质,从而预防肾病的发生。

三、保持良好的心情,不要有过大的心理压力,压力过重会导致酸性物质的沉积,影响代谢的正常进行。适当的调节心情和自身压力可以保持弱碱性体质,从而预防肾病的发生。

四、生活要规律,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容易患糖尿病。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使肾病远离自己。

护理须知

1、肾炎病人要注意血压如果有血压高,一定认真控制,高血压可以加重肾脏负担,进而使病情恶化。没有高血压,平时也要注意预防。

2、肾炎病人的日常护理饮食要注意清淡一般的,蛋白质含量高的要适当控制。很多患者都是因为逢年过节、亲友聚会,吃很多大鱼大肉,病情突然加重的。

3、肾炎病人不要过度劳累体力劳动过多,或者剧烈运动、熬夜,性生活过多等,都会使病情加重和复发。

4、肾炎病人日常护理时要注意适度运动当病情没有完全缓解时,也要在医生指导下做些运动,一般的,不要做剧烈运动,以散步、快走比较容易做到,每天可有一到两次运动,每次20至30分钟比较合适。

5、注意预防感染上呼吸道感染比较常见,扁桃体炎、咽炎以及肠炎都要注意预防。这些感染容易使肾病急性发作或加重。尤其是气候变换的季节,在寒冷、潮湿、多风的时候,要注意房屋内的温度,保持室内干爽,开门窗时切忌“穿堂风”,穿衣要保暖,宁热勿冷。还有,尿路感染也会使病情恶化,一旦发生要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诊断 理肾炎预防 肾炎护 肾炎

哪种肾炎不能生孩子?过度劳累可能引发肾炎

肾炎是肾免疫介导的炎性反应,是不同的抗原微生物感染人体后,产生不同的抗体,结合成不同的免疫复合物,沉积在肾脏的不同部位造成的病理损伤,形……详细>>

过度劳累也可引发肾炎 肾炎有哪些典型症状?

肾炎是肾免疫介导的炎性反应,是不同的抗原微生物感染人体后,产生不同的抗体,结合成不同的免疫复合物,沉积在肾脏的不同部位造成的病理损伤,形……详细>>

急性肾盂肾炎的诊断依据是什么?急性肾炎的诊断标准

大家都知道急性肾炎发病急,常带有血尿、水肿等症状,而且是儿童时期多见的一种肾脏疾病。所以大家一定要引起注意,要预防这种病症的发生首先就要……详细>>

肾炎护理须避免过度劳累 肾炎的饮食有这些注意点

肾脏的生理功能主要是排泄代谢产物及调节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分泌多种活性物质,维持机体内环境稳定,以保证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肾炎是由免疫……详细>>

感冒后更容易引发肾炎 肾炎患者切忌房事过度

据相关的资料显示,肾炎的发病几率正在逐年上升,而大部分患上肾炎的患者在患病之后对自己因何而患上的疾病都是不清楚的,入股对这一点不清楚的话……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