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是谁“谋杀”了肾脏健康?积极揪出背后元凶!

2023-08-19 09:05:06      

无论是儿童、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有可能患上肾病。由于某些因素累积而破坏肾功能,无法排出体内有毒物质和多余水分,从而影响神经、胃肠道以及心血管正常运转。

哪些因素可伤害肾脏?

1、烟酒

点燃的香烟中毒性物质达到上千种,可升高蛋白尿排泄率,易损害肾功能;酗酒也会增加肾脏承受的负担。特别是中老年人、糖尿病、原发性高血压者更应慎重,防止吸烟酗酒而伤害肾脏。

2、药物

解热镇痛药、含马兜铃酸的中草药、肾毒性的抗生素均会造成不同程度肾损害,导致急性肾小管坏死和肾小球肾炎,严重时可诱发急性肾功能衰竭。尤其是超剂量用药、自行联合用、乱服用中药者。

3、重金属化合物

染发剂、美白化妆品中含有铅和汞等重金属,频繁使用可增加对肾脏毒性作用,导致慢性肾脏损害。

4、高蛋白质食物

大鱼大肉的吃可产生太多代谢废物,如尿素氮和尿酸等,增加肾脏排泄负担。尤其是饮食不均衡、超重或肥胖者需逐步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控制蛋白质摄入。

肾病患者有哪些症状?

1、眼睑浮肿

肾脏参与水液代谢,早晨起床后眼皮浮肿、双下肢浮肿,说明水液无法正常代谢,这也预示着肾脏出现异常。

2、头痛和乏力

肾病合并高血压者易出现头痛头晕、睡眠质量差、记忆力下降、全身无力等。尤其是年轻人,出现难以解释的血压升高时应做肾脏相关检查。

3、尿液中有泡沫

尿液表面有一层细小泡沫,泡沫迟迟没有消散;或是尿液颜色发红,还需立即去肾内科做检查。

4、肠胃不适

肾脏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可影响胃肠道功能,导致肠胃不适,如恶心呕吐、食欲下降或厌食等。

5、皮肤瘙痒

肾脏受损时,尿素无法经尿液排出;一部分尿素可经皮肤排泄,刺激皮肤而造成瘙痒。

6、尿量发生变化

一般成年人每天排尿量达到1000~2000毫升,排尿量太少或太多均说明肾脏受损。

温馨提示

日常应积极控制血压和血糖,血压最好是控制在120/80毫汞柱以下,糖化血红蛋白不能超过6.5%。严格控制吃盐量,最好控制在6克以内。多喝水,多排尿,促进体内代谢废物和毒素排出,减轻肾脏负担。定期做尿检、肾功能检测以及肾脏超声,能及早发现病情。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 肾病患者的症状 可伤害肾脏的因素

哪些疾病会伤害肾脏?积极治疗这9大疾病!

肾脏在身体中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其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能清除身体中的代谢产物和废物以及毒物,同时也能调节水电解质平衡,维持内环境稳定,……详细>>

坚强的肾脏很抗病?细数“击垮”肾脏的7件事!

肾脏的作用是过滤和清洁血液,排出体内代谢废物,把有益物质留在血液中。肾脏除了具有过滤功能外,也能生成跟内分泌和代谢相关的激素,利于调节血……详细>>

透析性抽筋背后的主谋 我们给你揪出来了!

详细>>

4个坏习惯剥脱肾脏健康?现在更改还不迟!

肾脏是比较忙碌的器官,没日没夜的过滤和清洁血液,排出体内代谢废物和毒素,维持水和电解质平衡。但肾脏是非常脆弱的器官,药物、喝水少、憋尿、……详细>>

2种水伤害肾脏?谨记4原则能保护肾脏!

肾脏就如同“化工厂”,无时无刻都在过滤血液,把有用的无知留下,没用的物质以尿液的方式排出体外,维持水电解质平衡。虽然肾脏有强大的代偿能力……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