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2种水伤害肾脏?谨记4原则能保护肾脏!

2023-06-05 09:37:42      

肾脏就如同“化工厂”,无时无刻都在过滤血液,把有用的无知留下,没用的物质以尿液的方式排出体外,维持水电解质平衡。虽然肾脏有强大的代偿能力,但不良的行为习惯却无形中伤害肾脏,包括吸烟酗酒、滥用药物、经常憋尿、不合理的饮食和感染等;没有选对饮品同样也会对肾脏带来不同程度的损伤。

哪种水伤害肾脏?

1、饮料

无论是儿童还是成年人都偏爱于含糖饮料,确实比白开水好喝,但不能把饮料当水喝,以免伤害肾脏。尤其是大量喝碳水饮料,可升高尿液中钙含量,钙是结石的关键成分,易诱发肾结石。身体中的镁元素、柠檬酸盐可防止肾结石生成,但喝太多含咖啡因的饮料会使得这些有益物质排出,从而增加患肾结石风险。

2、浓茶

适当喝茶有益于身体健康,但不能长时间大量喝浓茶,以免造成骨质疏松,对肾功能带来不同程度损害。浓茶中含太多氟,喝大量浓茶易造成氟中毒,表现为头痛头晕和全身乏力;同时会使得氟在体内蓄积,可损害肾小管,影响肾脏。

养护肾脏需注意哪些?

1、均衡饮食

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多吃应季蔬果,动物食品最好选择蛋奶类、禽肉和鱼肉等,各种营养均衡搭配;严格限制蛋白质、脂肪和盐分摄入,以免增加肾脏承受的负荷。

2、勤排尿

憋尿会使得尿液长时间在膀胱中储存,大量细菌易滋生,细菌可逆行侵入肾脏,易诱发肾盂肾炎,因此纠正憋尿的坏习惯,有尿意时应及时排出。

3、稳定血压

肾脏是高血压的靶器官,持续性高血压易造成肾小动脉硬化,使得肾脏处于缺血缺氧状态,同时易造成肾功能减退,严重时可发展成肾衰竭,因此应积极控制血压,血压稳定在130/80毫汞柱以下。

4、注意保暖

寒冷刺激可影响肾脏血液循环;风寒侵袭可造成感冒,增加感染风险,无形中伤害肾脏,因此应注意身体保暖,尤其是腰腹部。

温馨提示

肾病重在预防,及早戒烟戒酒,以免尼古丁、焦油和酒精等损害肾脏。避免憋尿,经常憋尿可造成尿液浓缩,升高尿液中微生物浓度,从而毒害肾脏。保持规律作息,每日睡够8个小时,能让肾细胞有足够的时间修复。保持适度运动,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梁绮琪 )

保护肾脏夏天别贪凉 盘点保护肾脏的方法

夏秋季节瓜果蔬菜品种多,色香味逗人食欲,但慢性肾病患者不可多食,以免增加肾脏负担。酷暑高温,一些肾病患者,喜以冰淇淋或冰镇饮料解渴。偶尔……详细>>

憋尿对肾脏有危害么? 保护肾脏要知道七项原则

尿是肾脏代谢的产物,肾脏以产生尿的方式调节人体内多余的水分,排泄体内新陈代谢所产生的代谢废物和毒物。每天饮食以及体内代谢所产生的水,在体……详细>>

冬季要怎么做才能保护肾脏?送你4个护肾“锦囊”!

肾脏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能够调节酸碱平衡、水钠以及电解质平衡。另外肾脏也能够促进尿液生成,帮助过滤毒素。因此冬季必须要保护好肾脏……详细>>

保护肾脏的6个关键方法

肾炎是一种免疫性疾病,不同抗原微生物感染人体后,产生不同的抗体,沉积在肾脏的不同部位,从而形成不同的肾炎类型。所以大家要保持健康,保护好……详细>>

肾脏最怕你的折腾 教你2招来保护肾脏!

肾脏属于身体上最大的代谢器官,能把身体中的代谢废物通过尿液的方式排出体外。另外肾脏也能帮助调节血压,维持骨骼功能,但是非常的脆弱,肾脏最……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