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病遭殃的不只是肾?科学适度护肾!

2023-06-06 08:15:13      

肾脏一天24小时过滤血液,维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同时还承担着内分泌功能,就是因为肾脏功能强大而易患病。在我国,慢性肾病发病率极高,每10个人中至少有一人患有慢性肾病。慢性肾病的病因比较复杂,常见于自身免疫性疾病、高血压和糖尿病、感染、代谢性疾病以及肿瘤等。需了解,肾病不只是伤害肾,而且会引发一系列危害,严重时可缩短寿命。

患上肾病后会引发哪些问题?

肾病患者肾功能逐渐减退,患者会发生全身症状,比如皮肤剧烈瘙痒、困倦和疲乏感以及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易诱发钙磷代谢紊乱、高磷血症和肾性贫血,同时也易造成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和骨折等;没有控制好疾病可快速降低认知功能,提高患恶性肿瘤几率。另外,肾损伤跟高血压相互促进相互发展,肾损伤可造成水钠潴留,促使血压升高;反过来,高血压可逐步破坏肾脏结构,从而进入恶性循环,提高患心脑血管疾病几率。慢性肾脏疾病易合并冠心病、心力衰竭以及脑卒中等。

如何保护肾脏?

1、饮食方面

上了年纪后,味觉逐渐变得迟钝,易出现高盐饮食,从而造成水肿和高血压,严重时可诱发心力衰竭。因此应严格控制吃盐量,特别是老年人,每天盐摄入量在3~5克即可。肾病患者应根据肾功能受损情况、水肿严重程度、有没有合并心力衰竭等来调整喝水量,一般每天的喝水量等于昨天尿液量加500毫升。严格控制蛋白质摄入,以免增加肾脏负荷。

2、不能盲目补肾

不少老年人出现肌肉酸痛、腰膝酸软和全身乏力以及睡眠质量差时认为就是肾不好,会自行用保健品来补肾。然而,有些保健品成分并不明确,滥用保健品反而伤害肾脏。另外,减肥药和止痛药、部分感冒药、含重金属的化妆品等均会带来肾毒性,因此应谨慎选择。

温馨提示

老年人还需定期体检,每6~12个月做次尿常规检查,即使尿常规正常,但血肌酐水平升高就要警惕肾功能退化。另外,老年男性还需关注前列腺健康,以免泌尿系统感染、尿潴留或梗阻而伤害肾脏。除此之外,老年人应格外关注自身症状,一旦出现尿液中泡沫多、排尿次数增加、水肿以及血压升高等还需立即就诊。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糖友要注意护肾防肾病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多是不可逆的,如果不加以预防和控制,最终可能发展为肾衰尿毒症,给患者带来极大痛苦。其实,合理饮食就能……详细>>

肾病患者须知 护肾喝水法该这样做

肾病患者要采取合适的治疗措施,同时要养成多喝水的习惯,正确喝水可以起到护肾的作用,能够加快人体代谢的功能,并且喝水具有调节体温的作用,同……详细>>

儿童肾病症状不典型易漏诊 儿童护肾注意这些

尿毒症发病率逐年增高,死亡率也有增高的趋势。而且很多成人肾病来源于儿童时期。为此,预防肾病,应从娃娃抓起。倡导进行儿童肾病教育、早期检测……详细>>

熬夜憋尿易患肾病 告诉你最科学的护肾方法

肾脏是人体重要的新陈代谢器官,肾脏出现问题对人体健康威胁很大。肾病是指肾脏的各种病证,肾病的症状有很多。现代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患肾病的……详细>>

糖尿病肾病会导致肾衰 糖友要知道4个护肾指南

我国3个糖尿病患者中有1人会并发肾病;美国哈佛大学糖尿病研究中心临床报告指出:出现蛋白尿的肾病患者平均生存期为10年左右。在肾病患者中,……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