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熬夜憋尿易患肾病 告诉你最科学的护肾方法

2014-07-08 11:35:14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是人体重要的新陈代谢器官,肾脏出现问题对人体健康威胁很大。肾病是指肾脏的各种病证,肾病的症状有很多。现代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患肾病的人群也越来越多,尤其是肾病患者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有调查显示,目前导致年轻人患上肾病的因素除了遗传因素之外,最关键的就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其中,经常熬夜、憋尿常喝浓茶等是最伤肾的行为。

一、经常熬夜让肾病有机可乘

早7点以后,人的生物钟就逐渐处于兴奋状态,体内肾上腺素分泌的波形也随之增高,到晚上随着抑制中枢发挥作用,肾上腺素分泌的波形也会下降。如果不尊重这个规律,长期肾上腺素分泌异常,就会出现血压持续增高,伤及肾脏。对此的建议很简单,要保证每天晚上10点左右上床,规律睡眠。

二、经常憋尿也会惹上肾病

憋尿,在医学上称为“强制性尿液滞留”。尿是肾脏代谢的产物,含有许多人体新陈代谢所产生的废物和各种有毒物质。长时间憋尿会使膀胱内的尿液越积越多,含有细菌和有毒物质的尿液不能及时排出,就容易引起膀胱炎、尿道炎等疾病。严重时,尿路感染还能向上蔓延到肾脏,引起肾盂炎及肾盂肾炎,甚至影响肾功能。

三、经常喝咖啡、浓茶

长期依赖咖啡或浓茶,饮品中的兴奋成分会使心率加快,肾脏滤过率就要增强,等于给肾加重工作量。长期酗酒也会对肾脏基底膜、肾小管等造成损害,同时加重肾脏负担。

四、经常海鲜配啤酒

海鲜富含矿物质锌,锌有助于调节男性荷尔蒙的新陈代谢,也可以避免摄护腺肥大,所以被称为壮阳的美味。但如果边吃海鲜边喝啤酒,这种吃法会伤及肾脏。

海鲜产品是高蛋白食物,含有嘌呤和苷酸成分,和啤酒混合在一起,会产生过多的尿酸和尿素氮等代谢物,加重肾脏负担,易导致高尿酸血症,甚至肾结石、尿毒症。

下面介绍一下如何护肾最科学

  夏季如何养肾?肾脏担任着人体的排毒作用,对于每个人都非常重要,所以保肾护肾是件刻不容缓的事。

  1、避暑不贪凉

  夏季天气炎热气压低,人的抵抗力也会随之下降,容易导致感冒,若感冒为链球菌感染可能导致急性肾炎。因此切不可贪凉,使用空调需注意控制好温度,一般宜在26℃左右。

  2、睡前泡脚护肾功效佳

  不只冬天要泡脚,夏天也可泡脚。睡前用温水泡脚,有利于促进体内血液循

  环。同时,白天紧张了一天的神经,以及劳累了一天的肾脏,都可以通过泡脚得到彻底放松和充分的调节,人也会因此感到舒适。泡脚后,建议不再进行其他活动,隔数分钟即入睡,补肾效果更佳。还可放些连翘、金银花、板蓝根、菊花,可以起到降火清热的作用。

  3、女性少游泳

  游泳池中人多易滋生“杂菌”,细菌很容易进入尿道,尤其是女性尿道生理结构特殊,造成逆行感染的几率很大,最后可能导致急性肾盂肾炎的发生。急性肾盂肾炎最典型的症状是尿频,尿急,尿痛伴腰痛。

  4、心态平衡合理运动

  气温升高,有些人脾气也见长,压力太大,可以导致血压升高,高血压可以导致肾脏损害。保持乐观的情绪与豁达开朗的心态可提高免疫功能。而积极、持之以恒的有氧锻炼,既可提高心血管功能,也有利于清除体内的自由基而保护肾脏。

  5、少喝啤酒多喝水

  多喝水可以冲淡尿液,让尿液快速排出,从而保护肾脏。大部分男性对此没有正确认识,不觉得喝水重要,还有人认为喝水还不如喝啤酒,殊不知大量喝啤酒,会使尿酸沉积导致肾小管阻塞,造成肾脏损害,尤其是本来有肾脏疾病的患者病情会加重。饮水量一般宜保持在每天1500毫升左右,夏季出汗多时,还应酌情增加。

  6、慎用伤肾中西药

  夏日易发胃肠感染等其它疾病,用药时要注意,磺胺、卡那霉素、庆大霉素、链霉素等西药有一定的肾脏毒性,要尽量避开这些药物。中药中的马兜铃、天仙藤、关木通、青木香、广防己等也有一定的肾毒性,“罪魁祸首”是所含的马兜铃酸,也应特别引起注意。

  营养师温馨提醒肾病患者夏天天气炎热,建议不可过于贪凉,夏季瓜果蔬菜品种多,多吃新鲜蔬菜,不可吃酸腐、酶烂或过夜不洁的食物,适当吃些藕粉、莲子粥、荷叶粥、赤小豆粥等。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要注意护肾防肾病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多是不可逆的,如果不加以预防和控制,最终可能发展为肾衰尿毒症,给患者带来极大痛苦。其实,合理饮食就能……详细>>

肾病遭殃的不只是肾?科学适度护肾!

肾脏一天24小时过滤血液,维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同时还承担着内分泌功能,就是因为肾脏功能强大而易患病。在我国,慢性肾病发病率极高,每1……详细>>

糖尿病肾病严重吗?糖友要知道的4个护肾指南

我国3个糖尿病患者中有1人会并发肾病;美国哈佛大学糖尿病研究中心临床报告指出:出现蛋白尿的肾病患者平均生存期为10年左右。在肾病患者中,……详细>>

空气污染当心肾病发生 强肾护肾的按摩方法

对于我们人类来说,肾脏是身体之本,因此每个人都应该注意对它的保护,因为一旦发生肾虚、肾病,将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引起许多问题,同时还可……详细>>

确诊糖尿病要查肾功能 教糖友几个护肾方法

约1/3的糖尿病患者会发展为糖尿病肾病,及早发现和治疗才能避免发展为尿毒症。糖尿病患者确诊后要做肾功能检查,并定期复查,还应选择安全性更……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