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5种常见的肾病,要注意做好预防措施!

2022-07-18 08:03:02      

随着医学知识的普及,大多数人都知道肾病的发生几率比较高,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还有可能会发展为肾衰竭或者尿毒症,但是许多人对肾病的了解却并不全面,其实肾病的种类比较繁多,引发的症状也各不相同,及时的了解各种肾病的症状,对于早发现早治疗有很大的帮助,从而降低肾衰竭或尿毒症的出现几率。

常见的肾病有哪些?

1、急性肾炎

急性肾炎的发病速度特别快,严重程度却并不一样,与个人的体质有一定的关系,大多数患者会出现蛋白尿、血尿、水肿、高血压、少尿、乏力、厌食、恶心、呕吐、腰痛等症状,急性肾炎可发生于各个年龄阶段,但是6~10岁的儿童患病几率比较高。

2、Iga肾病

这种肾病具有反复发作的特性,会出现肉眼和持续镜下的血尿,有时会伴有不同程度的蛋白尿或者潜血,有些患者则会表现为无症状性的尿异常,有时则会表现为慢性肾炎或者肾病综合症,大多数患者会出现腰痛的症状,这种疾病大多会发生在青壮年的身上。

3、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具有一定的隐匿性,进展的速度也特别缓慢,具体表现为可轻可重,或者时轻时重,在进行尿检的时候会出现异常,大多数患者会伴随水肿、贫血、高血压等症状,患病期间一旦出现了上呼吸道感染的情况,病情则会加重或者再次复发。

4、狼疮性肾炎

狼疮性肾炎大多是会发生在青年女性的身上,患者首先会出现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症状,比如发烧、皮肤损害、多发性关节痛等等,肾脏发生病变之后,则会出现全身系统受累的表现,比如肾功能损害,肾小球损伤以及肾小球病变也偶有发生。

5、紫癜性肾炎

紫癜性肾炎是由于过敏性紫癜引发的肾脏病变,大多会发生在儿童的身上,许多患者之前都有过敏性紫癜的症状,患者会出现皮肤紫癜、关节肿痛、腹痛、便血以及血尿等症状,有时还会出现程度轻重不一的蛋白尿。

温馨提示

无论患了任何肾病,都要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并且做好护理工作。平时不可以吃过咸的食物,要不然肾脏的负担则会加重,另外要及时戒烟戒酒,同时要避免熬夜或者晚睡,要不然则会因为抵抗力降低而影响治疗效果或者延长病程。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见的肾病 肾病

肾病是如何引起的?这4大常见诱因,要注意预防!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条件提高了很多,但是有些疾病的发生几率却并没有因此降低,反而有上升的趋势,比如慢性肾病。但是肾病早期一般没有太多明显的症……详细>>

肾病患者在冬季 要注意做好这5大保健措施!

冬季是肾病患者保养肾脏的一个重要季节。由于冬季的天气较为寒冷,因此人体的调节能力也比较薄弱,不容易适应季节的转变,因此应该重视日常的调理……详细>>

夏季容易患肾病 做好这3个措施来预防!

在夏季阳气比较旺盛,高温天气容易让湿热入侵身体,若没有保护好身体中的阳气会导致肾虚,甚至诱发多种肾脏疾病,所以夏季保护肾脏刻不容缓。详细>>

什么是反流性肾病?反流性肾病的预防措施

反流性肾病是间质性肾病的一种,以肾表面的不规则粗大瘢痕、受累肾盏杵状肥大和扩张变形、受累皮质萎陷退缩、膀胱输尿管反流(VUR)为特征,又……详细>>

慢性肾病常见的原因有哪些?慢性肾病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慢性肾病是一系列肾病的统称,主要以病程持续时间久、治疗难度大为主要表现。这种疾病会从很大程度上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还会提高某些急性肾病、……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