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肾病是如何引起的?这4大常见诱因,要注意预防!

2022-04-21 08:07:32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条件提高了很多,但是有些疾病的发生几率却并没有因此降低,反而有上升的趋势,比如慢性肾病。但是肾病早期一般没有太多明显的症状,因此不少人会忽略病情,甚至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不知不觉把自己推上了肾病的终末期。因此对于肾病预防大于治疗,所以了解肾病的诱因非常重要。

肾病是如何引起的呢?

1、 病菌感染

病菌虽然非常微小,甚至用肉眼看不到,但是对身体却有强大的破坏力。比如上呼吸道感染会导致感冒、发烧等症状的出现,如果抵抗力比较强,甚至不用治疗,也可以自愈。但如果病菌侵袭了肾脏,则会对肾脏造成永久性的损伤,增加肾病的发生几率。

2、饮食结构不合理

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人都冲在饮食结构不合理的情况,比如经常大鱼大肉,很少吃五谷杂粮等等,这种饮食习惯会破坏身体营养摄入的平衡,比如经常吃肉类食物和细粮,会导致摄入的脂肪含量太多,纤维素等物质太少,从而导致肾脏需要长期超负荷工作,因为血液当中的蛋白质、脂肪以及糖类成分含量越高,肾脏的工作量越大,久而久之则会增加肾病的发生几率。

3、不恰当的使用药物

无论是中药还是西药,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毒副作用,而且几乎所有的药物都要经过肝脏进行解毒,通过肾脏进行排泄,如果长期摄入毒素比较大的药物,则会对肾脏造成损伤。有些常用药甚至会直接导致肾脏受到损伤,比如非类固醇类镇静药以及抗生素类药物,因此平时不能滥用药物。

4、喝水太少

水是生命的源泉,身体的代谢以及各个器官的正常孕检都需要水的参与,肾脏也不例外,如果平时喝水太少,则会导致肾阴不足,也会影响肾脏的代谢功能,久而久之则会导致肾脏健康受到不良的影响,甚至会导致肾病的发生。

温馨提示

想要预防肾病,平时则要积极锻炼身体,这样能够增加身体对病菌的抵抗能力,降低病菌感染的几率,另外在饮食方面要尽量清淡一些,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并用粗粮代替1/3的细粮,有使用药物的必要时要提前咨询医生,而且每天要喝充足的水,至少要达到1500~2000毫升以上。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的常见诱因 肾病的诱因 肾病

肾病是怎么引起的?这5大诱因一定要谨防!

我国肾病患者的数量众多,可能平均每十个成年人当中就有一个慢性肾病患者。但是肾病在早期往往没有太多的症状,因此人们很容易把病情忽略掉,从而……详细>>

吃得咸动得少,容易得肾病?肾病的6大常见诱因,早知道早预防

这些年来,出现慢性肾脏疾病的几率越来越高,成为继糖尿病、癌症、心血管疾病之后又一个会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如果在生活中没有引起重视,那么肾……详细>>

糖尿病肾病是怎么引起的?这3大事项要注意!

之所以患上糖尿病,说明患者身体中的糖分代谢出现了异常。众所周知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糖尿病所带来严重并发症,甚至是可以危及到生命的,例如……详细>>

患上肾病离不开这3大原因 肾病预防要先解决诱因!

肾病是一种常见的影响人体肾功能的疾病,可导致患者功能下降,诱发多种疾病。肾病可分为多种类型,根据病因可分为原发性肾病和继发性肾病。肾病已……详细>>

肾病是怎么引起的?主要与这6大诱因有关,一定要谨防!

如果出现白发脱发、记忆力减退,或出现骨骼病变等一些症状的出现时,这就表明肾脏出现了问题。所以,不管是什么时候,都要注意要维护肾脏的健康。……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