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高钾血症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低钾血症钾代谢失常老年人高钾血症老年人低钾血症

急性肾炎的并发症是高钾血症吗?急性肾衰竭少尿期为什么高钾血症?

2020-10-10 09:42:48      

高钾血症是指人体血液中的钾浓度高于正常值,其临床症状表现比较明显,大部分的患者都会出现肌肉无力和心率失常的情况。部分患者还会出现心肌梗死的情况,严重危及生命健康。临床上很多肾脏疾病的患者都会出现高钾血症的情况,患者对此感到不解。因此,我们特邀请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孟宇,针对急性肾炎的并发症是否为高钾血症以及急性肾衰竭少尿期为什么会出现高钾血症为我们一一解读。

急性肾炎的并发症是高钾血症吗?

急性肾炎的并发症是高钾血症,建议患者限制饮食中钾的摄入量,经常进行血常规检查、尿常规检查、B超检查以及尿常规检查等;并及时就医,遵循医嘱,进行药物治疗,透析治疗等。急性肾炎患者需要充分的休息,对症治疗。同时要注意预防感冒,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急性期的患者应该卧床休息,这样可以增加尿量和肾血流量,待水肿消除后才可以进行适当的活动。

急性肾衰竭少尿期为什么出现高钾血症?

肾功能衰竭的患者是非常容易引起高钾血症的,特别是少尿期的患者,发生高钾血症的可能性就更大。引起高钾血症的主要因素是因为患者进食的食物当中含有钾离子,钾离子被身体所吸收到就会进入到血液当中。一般钾离子都是需要通过肾脏来进行代谢的,只有把钾离子代谢出去,才可以让身体中的钾离子平衡。但是肾衰竭时,肾脏排泄钾离子的功能就会有所下降,因此就可能会引起电解质紊乱,最终引起患者出现高钾血症。

高钾血症在肾病患者中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主要的原因是肾病患者都会出现一定的肾脏功能损伤,导致肾脏的代谢功能出现异常。当血液中的钾元素进入肾脏循环时,肾脏不能有效地过滤钾元素,致使血液中的钾元素的含量堆积越来越高,引起身体各种各样的症状反应,严重时还会危及生命健康。因此,对于高钾血症的患者,建议及时接受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孟宇
擅长疾病:
处理血液透析骨矿质代谢并发症、疑难肾脏病、重症急慢性肾损伤的诊断和治疗。对疑难性肾病,特别是原发和继... [详细]

(责任编辑:林海金 )

急性肾衰竭少尿期症状

急性肾衰竭是一种可怕的肾脏疾病,患上了这种疾病之后,广大的急性肾衰竭患者要抓住治疗的时机,争取早日治好这种疾病。但是要想及时的去发现以及……详细>>

急性肾炎会少尿吗?扁桃体炎会引起急性肾炎吗?

急性肾炎的症状表现和很多常见的肾脏疾病有一定的相似性,因此临床上需要对急性肾炎进行鉴别诊断,常见的鉴别诊断的疾病有急性的肾功能衰竭,慢性……详细>>

急性肾炎并发症有哪些?急性肾炎能多喝水吗?

急性肾炎是肾炎的类型之一,具有非常显著的特点:发病的早期会出现明显的症状反应,一般病情会比较急,症状会比较重,需要及时的治疗。急性肾炎的……详细>>

急性肾衰竭如何治疗? 急性肾衰竭的并发症有哪些?

急性肾衰竭 ,也称急性肾衰竭或急性肾损伤 ,在数小时或数天内病情迅速发展。急性肾功能衰竭在已经住院的人中最常见,特别是需要重症监护的危重……详细>>

急性肾衰竭少尿期的临床表现有哪些?急性肾功能衰竭血液净化的效果怎么样?

急性肾衰竭是肾内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主要是多种原因导致肾脏功能急剧的下降或者丧失,在临床上身体感染、手术以及自身存在肾脏疾病等因素都可能导……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