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尿道结石膀胱结石输尿管结石泌尿系结石妊娠合并泌尿道结石

肾结石发作很痛苦?日常注意这7点,可预防肾结石!

2021-12-13 07:26:14      

肾结石是肾内科常见疾病,是机体内晶体代谢平衡失调引起的,与机体感染、营养代谢紊乱、泌尿系统异物以及地理气候等因素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肾结石在确诊之后会导致患者肾区的疼痛,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必须要预防肾结石的发生。

那么预防肾结石的方法都有哪些呢?

1、多喝水,勤排尿

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多喝水多排尿的习惯,既能够帮助机体排出体内的有毒物质,将细菌和致癌物质排出体外,还能够将体内的结晶物质快速排出体外,减轻肾脏的损害,降低膀胱受损的几率,能够预防肾结石发生。

2、少喝啤酒

要想预防肾结石发生就必须要少喝啤酒。在酿酒的过程中,麦芽汁中含有钙、草酸和嘌呤核苷酸等酸性物质,这些酸性物质相互反应会使人体内尿酸增加,是肾结石形成的主要原因。所以要想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肾结石发生,就要避免酒精的摄入。

3、尽量少吃肉类以及动物内脏

预防肾结石发生在日常饮食中就要尽量少吃肉类和动物内脏。肉类和动物内脏属于高嘌呤食物,当机体摄入过多时,通过代谢会产生大量尿酸,形成高尿酸血症,另一方面尿酸也是形成结石的主要原因,所以在日常饮食中应该以素食为主,多食用一些富含纤维素和维生素的食物。

4、少吃食盐

低盐低脂饮食是健康的饮食方式,摄入太咸的食物会加重肾脏的工作负担,另外一盐和钙在体内同时作用,会干扰治疗肾脏结石的药物,使药物的代谢过程减慢。所以要想预防肾结石,发生每天摄入的盐分量应该小于5克。

5、少吃菠菜

肾结石形成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草酸钙在体内堆积,无法通过尿液排出,而菠菜中含有大量的草酸盐与机体内的钙元素结合就容易形成草酸钙晶体,所以预防肾结石就需要少吃菠菜。

6、夜晚睡觉前不要喝牛奶

很多人在夜晚睡觉前都会选择喝牛奶加快入睡,但是要想预防肾结石,就必须要避免牛奶的摄入。牛奶中含钙成分较多,饮用牛奶之后,钙盐在体内堆积,钙在尿中浓度瞬间增高,肾脏排出功能障碍,尿液浓缩就容易形成结石。

7、晚餐尽量早一点吃

要想预防肾结石发生,就必须要将晚餐的时间尽量提前。正常情况下机体排钙的高峰期在进餐后4~5小时,若晚餐吃得过晚,当排钙高峰到来时,尿液储留在膀胱和尿道中不能及时排出体外,会导致尿液中钙含量不断增加,沉积成晶体,久而久之就容易形成结石

肾结石属于泌尿外科常见疾病之一,一般多发生在中壮年,男性多于女性,在肾虚出现疼痛时,会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若不能及时将结石排出,我还容易威胁患者的生命,所以必须要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预防肾结石的发生。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发作很痛苦?日常坚持4个好习惯能预防!

肾结石常见的结石类疾病,也是常见的泌尿疾病,对于患者的影响是很大的。肾结石如果得不到及时的处理,时可能对肾脏带来严重损害的。但与其得了肾……详细>>

肾结石发作真要命?预防肾结石,你得经常做好这4件事!

肾结石主要是尿液中成分在肾脏中形成的,它是一种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多发于男性。很多人认为结石只要不发作就没有危害,其实这是错误的。有些患……详细>>

太晚吃晚餐容易患肾结石?日常如何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的发病率今年来越来越高,特别是现在的上班一族。一般晚餐最好在晚上8点之前完成,如果晚餐的时间太晚,对身体健康很不利,除了会让你长胖……详细>>

太晚吃晚餐易患肾结石?日常预防肾结石很重要

肾结石的发病率今年来越来越高,特别是现在的上班一族。一般晚餐最好在晚上8点之前完成,如果晚餐的时间太晚,对身体健康很不利,除了会让你长胖……详细>>

为何多吃酸菜致肾结石?日常预防肾结石的习惯

酸菜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道开胃菜,很多男人都喜欢吃!但是,你可能不了解,在生产酸菜时要经过很长时间的腌制,这种做法不但会破坏蔬菜中的营养,……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