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肾小球肾炎贫血的原因有哪些?什么是乙肝相关性肾小球肾炎?

2020-06-04 16:42:17      

肾小球肾炎是肾内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其最主要的症状是蛋白尿、血尿,严重时会导致贫血以及肾功能的损伤,并累计肾脏周围的组织和器官。肾小球肾炎的发病原因比较多,遗传因素、免疫力因素以及自身基础病都有可能导致疾病的发生,因此肾小球肾炎的分类也比较多,其中乙肝相关性肾小球肾炎就是自身基础病引起的肾小球肾炎。因此,针对肾小球肾炎导致贫血的原因及乙肝相关性肾炎的定义,我们特邀请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姚筱主任为我们一一解答。

肾小球肾炎贫血的原因有哪些?

肾小球肾炎导致贫血主要是因为肾功能的损伤,导致促红素生成减少,或毒素对骨髓的造血造成了影响引起的。肾小球肾炎是否能够生孩子,要根据病情轻重不同来确定。如果患者尿蛋白较少,肌酐较稳定,可以在严密监测的情况下妊娠,如果患者出现了大量的尿蛋白,肾功能损伤较严重,是不建议妊娠的。

什么是乙肝相关性肾小球肾炎?

乙肝相关性肾炎是一种多发于年轻人、儿童、男性的炎症。一般来说会以肾炎为表现,出现水肿、高血压、蛋白尿等症状,病理表现为膜性肾病或者膜增生性肾炎。患者在病理检查中,肾小管内可以看到抗体层级,乙肝相关性肾炎是病理诊断要通过肾活检或免疫电镜来诊断。

贫血是肾小球肾炎的常见症状,其主要的原因是肾功能的损伤导致身体的造血功能受到影响,肾小球肾炎虽然很多时候是没有症状,但是对生活还是会有一定影响的,如果肾小球肾炎想要生育下一代,需要首先咨询医生的建议,避免对下一代造成影响。

而乙肝相关性肾炎是肾小球肾炎的一种类型,男性的发病率高于女性,其致病原因和基础性疾病乙肝相关,乙肝相关性肾炎的诊断比较复杂,需要进行病理活检,因此如果怀疑为乙肝相关性肾炎时,一定选择正规医院进行检查,避免误诊。

本文指导医生:
姚筱
擅长疾病:
肾内危重症救治及危重症患者的血液净化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廖惠 )

肾小球肾炎的护理?肾小球肾炎的食物?

肾小球肾炎是最为常见的肾部炎症性病变,会诱发泌尿系统症状,也会诱发部分全身性症状。因此,肾小球肾炎患者的日常护理非常重要。那么,肾小球肾……详细>>

肾小球肾炎和非肾小球肾炎

对于肾小球肾炎,相信生活中很多人并不了解,下面就来看看吧,肾小球肾炎和非肾小球肾炎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尿,那么如何将两者进行区别呢?肾病……详细>>

肾小球肾炎与非肾小球肾炎

对于肾小球肾炎,相信生活中很多人并不了解,下面就来看看吧,肾小球肾炎和非肾小球肾炎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尿,那么如何将两者进行区别呢?肾病……详细>>

肾小球肾炎的原因有哪些?肾小球肾炎需要注意什么?

肾小球肾炎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肾炎,是肾内科最常见的疾病,在临床上是指身体肾脏由于各种不同原因,导致炎症病变发生在双侧肾脏肾小球,引起身体的……详细>>

肾小球肾炎会损伤骨骼 肾小球肾炎有啥危害

肾小球肾炎在各种肾脏疾病中是属于一种较为常见的肾病,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患者可以不重视肾小球肾炎的治疗。很多患者以为得了肾小球肾炎不会有格外……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