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肾小球肾炎的原因有哪些?肾小球肾炎需要注意什么?

2020-06-04 16:39:16      

肾小球肾炎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肾炎,是肾内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在临床上是指身体肾脏由于各种不同原因,导致炎症病变发生在双侧肾脏肾小球,引起身体的各种症状反应,其临床表现是症候群的疾病。肾小球肾炎的早期症状一般并不明显,很多人并不重视,导致病情的加重。因此针对肾小球肾炎的病因、临床表现及注意事项,我们特邀请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姚筱主任为我们一一解答。

肾小球肾炎的原因有哪些?

肾小球肾炎是一组疾病,病因各不相同。一般可能是遗传性、感染性、免疫力代谢或者肿瘤等相关因素引起的。肾小球肾炎又可分为继发性和原发性的肾小球肾炎,其中继发性肾小球肾炎主要由糖尿病、高血压、系统性红斑狼疮、过敏性紫癜血管炎等引起。

肾小球肾炎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肾小球肾炎分为急性肾小球肾炎和慢性肾小球肾炎,两者的表现是不同的。急性肾小球肾炎主要表现为浮肿、血尿、蛋白尿、高血压,有的患者会出现少尿、无尿等急性肾衰竭等表现。而慢性肾小球肾炎的症状差别比较大,有的表现为血尿、蛋白尿、高血压、水肿,有的患者没有什么特殊表现。

肾小球肾炎需要注意什么?

肾小球肾炎的注意事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在饮食方面,肾小球肾炎患者应该低盐低脂、优质蛋白饮食,出现肾功能不全,应该限制蛋白质和磷的摄入。其次,肾小球肾炎患者在病情的急性期,特别是急性肾小球肾炎,应该注意卧床休息,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肾小球肾炎的病因是多方面的,临床上并没有定论,多认为与遗传、感染、免疫力及基础病有关。此外,由于肾小球肾炎分为急性肾小球肾炎和慢性肾小球肾炎,因此其临床症状也分类两大类,这两类的症状表现区别比较大,临床上需要仔细的辨认。肾小球肾炎患者对饮食的要求比较高,需要严格控制蛋白质和磷的摄入,因此肾小球肾炎患者的生活护理也是非常重要的,需要引起重视。

本文指导医生:
姚筱
擅长疾病:
肾内危重症救治及危重症患者的血液净化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廖惠 )

肾小球肾炎的护理?肾小球肾炎的食物?

肾小球肾炎是最为常见的肾部炎症性病变,会诱发泌尿系统症状,也会诱发部分全身性症状。因此,肾小球肾炎患者的日常护理非常重要。那么,肾小球肾……详细>>

肾小球肾炎和非肾小球肾炎

对于肾小球肾炎,相信生活中很多人并不了解,下面就来看看吧,肾小球肾炎和非肾小球肾炎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尿,那么如何将两者进行区别呢?肾病……详细>>

肾小球肾炎可以干活吗?肾小球肾炎平时需要注意什么?

从病理的角度来看,肾小球肾炎的发生与过度劳累有一定的关系。也就是说,此类患者有很大一部分都是累病的,而且很多患者即便患病也不得不坚持工作……详细>>

肾小球肾炎与非肾小球肾炎

对于肾小球肾炎,相信生活中很多人并不了解,下面就来看看吧,肾小球肾炎和非肾小球肾炎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尿,那么如何将两者进行区别呢?肾病……详细>>

肾小球肾炎会损伤骨骼 肾小球肾炎有啥危害

肾小球肾炎在各种肾脏疾病中是属于一种较为常见的肾病,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患者可以不重视肾小球肾炎的治疗。很多患者以为得了肾小球肾炎不会有格外……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