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肾炎患者饮食要注意 这6大饮食禁忌一定要牢记!

2020-01-03 07:55:59      

肾炎分为多种类型,常见的有急性慢性肾炎、过敏性紫癜肾炎以及肾盂肾炎等。肾炎患者主要表现出的临床症状,包括有血尿、身体水肿,同时伴有高血压以及肾功能损害。因此,患者除了要积极治疗肾炎外,还要调整好饮食结构,因为肾炎患者在饮食方面需要注意的很多。

肾炎不能吃哪些食物?

1、高脂肪食物

大部分肾炎伴有贫血和高血压症状,所以要避免吃高脂肪食物。因为脂肪会抑制造血功能,加重动脉硬化。但身患疾病本身就会让身体变得虚弱,在饮食方面也还是需要注意均衡,因此此时可以用植物油代替动物油,如葵花油、花生油和菜籽油等,但每天的油脂不能超过60克。

2、高盐分食物

高盐饮食是引起慢性肾炎水肿以及血容量增大的主要因素,必须要限制高盐饮食,每天的吃盐量控制在6克左右。若是患者伴有水肿以及少尿的情况,则需控制在4克以下,避免加重水肿或者增加血容量。

3、含氮和嘌呤高食物

少吃容易刺激肾脏细胞食物能减轻肾脏负担,如豆类、豆制品,芹菜或者菠菜,鱼汤肉汤以及鸡汤等,因为这些食物中有大量氮和嘌呤。肾功能不良时不能及时排出体内的代谢产物,会影响肾脏功能的正正常运转。

4、植物蛋白质

根据肾功能情况合理摄入蛋白质,当出现身体水肿、少尿、氮质滞留或者高血压时,为了能减轻肾脏负担,防止非蛋白氮在身体中沉积,要减少植物蛋白摄入。因为植物蛋白中含有嘌呤碱,会加重肾脏中间代谢废物。

5、高钾离子食物

当肾炎伴有肌酐高时,要避免吃高钾离子食物,如胡萝卜、桃子、橘子,马齿苋、菠菜及香菇等,也不能喝浓茶、浓咖啡等。含钾食物在烹调时可以先放在开水中烫过,去除汤汁之后再使用植物油炒,能减少食物中的含钾量。

6、限制液体摄入

当肾炎伴有水肿以及高血压时要限制液体摄入,每天控制在1500ml,但若有严重水肿更应该控制进水量。另外,患者需禁止吃强烈调料味,因为在不知不觉中进食太多,会引起口渴,加重水肿情况。

温馨提示

轻度水肿肾炎不需要做特殊治疗,只需要限制盐分摄入以及多休息即可,若有明显水肿需使用药物治疗。急性期间多注意休息,等水肿消退以及血压下降和尿异常减轻后再保持适度运动。适当的粗粮,含有的植物纤维不仅能抑制食欲,而且其中所含的镁能减轻疼痛感。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不能吃的食物 肾炎的饮食禁忌 肾炎

慢性肾炎患者要注意什么?这4大注意事项一定要牢记!

到了冬季慢性肾炎患者一定要注意身体的保暖,防止让寒气入侵身体,以免因为感染而加重病情。另外也要注意饮食以及生活中的调理,提高患者的生活质……详细>>

肾炎患者如何护理? 要注意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肾炎属于一种肾脏病变的疾病,一般发病位置是两侧的肾脏,若是没有做好生活中的护理就会导致病情的加重,从而引起尿毒症、肾功能衰竭等,肾炎患者……详细>>

肾炎患者需禁忌哪些食物?这4类食物最好要远离!

肾炎患者的肾脏功能已经发生了病变,并且伴随血液循环不足原因,会使肾小球的滤过功能降低,因此在饮食方面必须要有所限制,以免加重肾脏负担,而……详细>>

肾炎患者能喝酒吗 肾炎饮食禁忌有哪些?

喝酒是不少男人的最爱,稍微喝一点还好,但是经常大量喝酒或是酗酒,对于健康来说不仅不好,对于有肾炎的人来说,更是治疗肾炎的阻碍。详细>>

肾炎患者可以吃牛肉吗?慢性肾炎的饮食禁忌

肾炎患者需要注意饮食问题,才能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以下是专家指导最佳饮食方案。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