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慢性肾炎患者要注意什么?这4大注意事项一定要牢记!

2019-12-12 07:55:37      

到了冬季慢性肾炎患者一定要注意身体的保暖,防止让寒气入侵身体,以免因为感染而加重病情。另外也要注意饮食以及生活中的调理,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慢性肾炎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1、注意劳逸结合

患者要保持规律的生活,避免让身体过度劳累,合理的安排工作和生活。若是过度劳累的话会减弱免疫功能,容易感染多种疾病。冬季阳光充足的时候,可以多参加户外活动,比如打太极拳或者跳跳舞,睡觉前可以散散步,能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改善体质,运动以身体微微出汗为止。另外要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以免让寒气入侵身体,尽量不要去人口比较密集的公共场所,防止出现交叉感染。

2、注意卫生

当慢性肾病患者出现呼吸道或者肠道感染时,会加剧血尿或者尿蛋白,从而加重病情,所以患者要注意个人卫生。贴身的被褥以及衣服要勤换洗、勤洗澡,保持皮肤的清洁。另外当皮肤长时间受到汗液浸渍时,会引起真菌或者细菌感染,所以要定期洗澡。但是慢性肾炎伴随着严重水肿、外感发热以及肾性高血压患者尽量不要洗澡,以免发生意外。

3、保证充足的睡眠

每天至少要保证有充足的睡眠,晚上10点之前上床入睡,不仅能消除疲劳感,同时让肾脏得到充足血液的滋养,帮助肾单位的修复以及改善。另外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以顺其自然的态度面对一切。

4、不能乱使用药物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几乎所有的药物都会通过肾脏排出体外。生活中常见的感冒药、镇痛解热药物、关木通、马兜铃以及草乌等都会对肾脏带来损伤。在使用药物前,必须要仔细看一看说明书,了解其禁忌症和适应症。当患有肠胃炎或者感冒时优先选择纯中药的药物,不能立刻使用抗菌素,减少对肾脏所带来的损伤。

温馨提示

慢性肾炎患者要了解其忌口的要点,尽量少吃一些发物比如狗牛羊肉,海鲜鱼虾蟹类以及韭菜等里面含有大量的蛋白质,会刺激身体产生应激反应,增加肾脏的负担。患者饮食以清淡为主,不能吃酸味以及生冷的食物。患者要做到荤素和粗细搭配,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防止因为营养不良而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慢性肾炎要注意什么?这4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慢性肾炎患者必须要做好生活中的调理,若放任不管的话,有可能会发展成慢性肾衰竭,增加的治疗难度,随着病情的持续发展,甚至可能会危及到生命。详细>>

慢性肾炎要注意哪些事项?这4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慢性肾炎是常见的肾脏疾病,多种因素可诱发慢性肾炎,比如身体过度劳累、受到寒冷刺激和受到病毒感染等,只要及时祛除病因,则有利于疾病恢复和治……详细>>

慢性肾炎要如何护理?应牢记这5大注意事项!

慢性肾炎就是慢性肾小球肾炎,是由急性肾炎没有得到有效治疗而转变的,患者会出现高血压、尿液有血丝和蛋白尿症状,必须做好生活调养。详细>>

慢性肾炎生活禁忌是什么?慢性肾炎饮食注意事项是什么?

慢性肾炎在临床上的症状表现是非常明显的,在发病的早期会出现腰背部的疼痛以及泌尿系统的不适,随着病情的发展,有可能会出现尿血,尿蛋白以及全……详细>>

慢性肾炎能要孩子吗? 慢性肾炎要注意什么?

慢性肾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的发病是不分人群的,而很多年轻女性在出现慢性肾炎后第一关注的就是能不能要孩子?也是,对于没生育过的女性来说,……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