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慢性肾炎要注意哪些事项?这4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2019-12-25 07:55:44      

慢性肾炎是常见的肾脏疾病,多种因素可诱发慢性肾炎,比如身体过度劳累、受到寒冷刺激和受到病毒感染等,只要及时祛除病因,则有利于疾病恢复和治疗。另外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积极的预防感染。

慢性肾炎要注意哪些事项?

1、预防感冒

感冒是冬季常见疾病,同时又诱发多种疾病,慢性肾炎也是如此,必须做好预防感冒工作。随时关注天气,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尤其做好背部、脚部和腹部保暖。流感期间不能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出门的话尽量戴上口罩,避免受到交叉感染。调节好情绪,不能过度愤怒或者抑郁。若情绪低落或者过度紧张会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力,从而诱发感冒。平时注意饮食多样化,多吃绿叶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性,养成每天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另外要合理安排休息和运动,根据自身体力和耐力选择合适的有氧运动。保证有充足睡眠,注意劳逸结合,学会放松自己。

2、避免皮肤感染

慢性肾炎免疫力低下,当皮肤受到感染时容易诱发慢性肾炎。保持局部清洁和卫生,勤洗手、指甲勤修剪;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及时洗手。皮肤瘙痒时不能用手去抓挠,以免感染成疮。当皮肤上出现细小破损时要及时涂抹药膏,防止感染。尽量少接触碱性肥皂或者化学用品,不然会去除油脂,降低皮肤保护作用。洗澡时不能用力搓,以免把皮肤搓破而引起感染。

3、注意饮食

饮食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远离辛辣刺激性食物,采取低盐饮食,每天的食盐量控制在3~5克。低盐饮食能减轻水肿症状。另外根据肾功能强弱来补充蛋白质,每天蛋白质摄入不能超过40克。适当的补充维生素b12、铁、叶酸及动物内脏能纠正贫血问题。

4、防止尿路感染

慢性肾炎免疫力低下,再加上肾实质出现了疤痕式的改变,会影响肾单位尿流畅,导致肾脏处于缺血和缺氧状态,容易引起尿路感染而加重病情。平时多喝水,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保持大便通畅。

温馨提示

慢性肾炎一旦明确诊断应选择正规医院治疗,为了防止肾功能恶化,应该积极的预防感染,避免让身体过度劳累,保证均衡饮食,积极的控制和治疗并发症。尽量不要使用对肾脏有毒性的药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慢性肾炎要注意什么?这4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慢性肾炎患者必须要做好生活中的调理,若放任不管的话,有可能会发展成慢性肾衰竭,增加的治疗难度,随着病情的持续发展,甚至可能会危及到生命。详细>>

慢性肾炎要如何护理?应牢记这5大注意事项!

慢性肾炎就是慢性肾小球肾炎,是由急性肾炎没有得到有效治疗而转变的,患者会出现高血压、尿液有血丝和蛋白尿症状,必须做好生活调养。详细>>

慢性肾炎患者要注意什么?这4大注意事项一定要牢记!

到了冬季慢性肾炎患者一定要注意身体的保暖,防止让寒气入侵身体,以免因为感染而加重病情。另外也要注意饮食以及生活中的调理,提高患者的生活质……详细>>

慢性肾炎生活禁忌是什么?慢性肾炎饮食注意事项是什么?

慢性肾炎在临床上的症状表现是非常明显的,在发病的早期会出现腰背部的疼痛以及泌尿系统的不适,随着病情的发展,有可能会出现尿血,尿蛋白以及全……详细>>

慢性肾炎能劳累吗?慢性肾炎饮食应注意哪些?

慢性肾炎病程持续时间较长,而且可在任何年龄段发生。有部分患者在年纪较轻时患有慢性肾炎,这意味患者体质受到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工作、运动能……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