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慢性肾炎要如何护理?应牢记这5大注意事项!

2019-10-25 08:57:13      

慢性肾炎就是慢性肾小球肾炎,是由急性肾炎没有得到有效治疗而转变的,患者会出现高血压、尿液有血丝和蛋白尿症状,必须做好生活调养。

慢性肾炎要如何护理?应牢记这5大注意事项!

1、远离高脂肪的食物

大部分慢性肾炎患者会伴随着贫血及高血压,远离动物脂肪类的食物,不然会加上动脉硬化的进程,抑制了造血功能。但是也不能完全拒绝脂肪,以免让身体更加虚弱,可选择植物脂肪来代替,比如菜籽油或者花生油,每天摄入的油脂控制在60克左右。

2、限制食盐的摄入

身体水肿和钠盐以及血容量息息相关,只要摄入一克盐需要带入110毫升水。不节制的摄入盐分,以及排尿功能受到损害,势必会加重水肿,让血容量明显增大,引起心力衰竭,采取低盐或者无盐饮食。尤其是水肿的人群,每天的吃盐量控制在三克以下,不然会增加血容量从而危及生命。另外也需要远离强烈的调料味,比如辣椒芥末或者胡椒等,会让人们大量的喝水,加重了水肿。

3、限制植物蛋白摄入

根据患者的肾功能来判定蛋白质的摄入量,若出现了身体水肿、明显的尿少而且高血压和氮质滞留的时候,每天的蛋白质摄入不能超过40克来减轻肾脏的负担。要适量的减少植物蛋白的摄入,因为里面含有大量的嘌呤碱会增加其肾脏的代谢负担,尤其是控制豆浆豆类的摄入。

4、适当的限制液体

当患者伴随着水肿以及高血压时,要适当的限制液体的摄入,控制在1200毫升左右,这里所说的一些液体包括水分以及饮料。尤其是出现严重水肿时更应该严格控制进水量。

5、做好生活中的防护

患者应该保持科学规律运动来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积极防止上呼吸道感染或者感冒等,若是患上了扁桃体炎或者鼻窦炎和中耳炎时,应该及时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缩短病程,保持局部皮肤的清洁和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多注意休息。

温馨提示

患者要调节好情绪,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来面对一切,多注意休息,控制性生活的次数,不能让性生活过于频繁。减少熬夜的次数,避免吃高钠以及高盐饮食。

(责任编辑:吴晓君 )

慢性肾炎要注意什么?这4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慢性肾炎患者必须要做好生活中的调理,若放任不管的话,有可能会发展成慢性肾衰竭,增加的治疗难度,随着病情的持续发展,甚至可能会危及到生命。详细>>

慢性肾炎要注意哪些事项?这4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慢性肾炎是常见的肾脏疾病,多种因素可诱发慢性肾炎,比如身体过度劳累、受到寒冷刺激和受到病毒感染等,只要及时祛除病因,则有利于疾病恢复和治……详细>>

慢性肾炎很危险,这5个护理重点应牢记!

当出现慢性肾炎之后,病人一定要及时的检查和治疗疾病,这样才能不会让病情持续发展,给自己的正常生活造成影响,一般来说当人们患上肾炎之后,除……详细>>

慢性肾炎患者要注意什么?这4大注意事项一定要牢记!

到了冬季慢性肾炎患者一定要注意身体的保暖,防止让寒气入侵身体,以免因为感染而加重病情。另外也要注意饮食以及生活中的调理,提高患者的生活质……详细>>

慢性肾炎生活禁忌是什么?慢性肾炎饮食注意事项是什么?

慢性肾炎在临床上的症状表现是非常明显的,在发病的早期会出现腰背部的疼痛以及泌尿系统的不适,随着病情的发展,有可能会出现尿血,尿蛋白以及全……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